基金经理过劳症公开首例:上投摩根孙延群病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过劳症公开首例:上投摩根孙延群病休
2009年03月26日 19: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还见到他(孙延群)在一个颁奖活动上发言,没想到这么快就申请病休了。”上海一基金公司的人士看到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上投摩根)的公告感叹着。

  3月25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投资总监孙延群先生由于健康原因需要治疗,上投摩根根据有关法规和公司制度批准孙延群先生5个月假期的申请,孙延群将因病休养至2009年8月,在此期间孙延群先生暂停履行基金经理职务。

  实际上,这也是基金业基金经理暂时离职而发信息披露的第一案。而此前,有许多基金经理或因出国留学、或因其他事务暂离工作岗位数月均未见向公众披露。按照现行规定,只要不是离职这些信息不需对外披露。上投摩根此番做法客观上是积极响应即将实施的信息披露新规中的相关条例。

  “过劳症”公开第一例

  孙延群2005年加入上投摩根并随后担任阿尔法股票基金经理,在吕俊辞职上投摩根后,他接任该公司投资总监。在上文提及的颁奖活动上,孙虽然双鬓发白,但看起来较有神采,因此外界对孙的突然发病感到吃惊。

  上投摩根的一纸公告并未披露孙延群患何疾病。该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因为是孙个人隐私,不便于对外披露。但有知情人透露一个细节,孙去年就因胃病去过医院,他推测孙此次病休可能是因为旧病重犯。

  实际上,胃病在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并不鲜见。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介绍,基金投研人员的工作非常不规律,尤其是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高发期,投研人员没有不加班的。而他本人也是常常半夜收到研究员的上市公司报告。他称,吃饭不规律、休息不充分导致胃病成为这个行业的“职业病”。“这也是这个行业的压力所致。”他补充到。

  参加3月20日理柏中国基金奖的人士还记得孙延群在会上说过这么一句话:“投资者的信任这也使我们倍感压力。”现在看来,孙的这句话不是套话。事实上基金的投研面临的压力还有多种。

  2008年,股市遭遇系统性风险,基金公司和其投研人员感受到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极端变化。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描述道,2008年春节回家,当亲戚得知他是基金经理赶紧凑过来问东问西;而2009年回家,这种待遇消失了反而开起了近乎讽刺的玩笑。在网络上,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失望乃至谩骂也处处可见。这种近乎一边倒的社会舆论直接对基金经理产生压力。

  另一方面,每年的排名之争直接决定着基金经理在基金持有人心目中的地位;而内部的业绩考核亦决定基金投研人员的职业前景。在舞动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元资金的同时,伴随的是各方给予的压力。

  据另一基金公司人士介绍,除了胃病,基金从业人员还常伴有颈椎方面的疾病以及“三高”疾病。

  对于基金持有者而言,好的消息是大多基金公司建立了比较系统性的投研体系,个别人的暂时离职不会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带来重大影响。

  现在基金公司多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作为投资策略的决策机构,投资决策由集体智慧产生,而非个人。而基金经理在选择个股和仓位的权利被削弱。不好的一方面是同一基金公司相同类型的基金策略相近,缺乏特色;好的一方面则是投资风险降低,亦不会因人员变动给基金业绩带来太大冲击。

  还有些公司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度,这进一步避免了个别投研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