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我捐出的30多亿是永不回头的(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曹德旺:我捐出的30多亿是永不回头的(组图)(2)
2009年03月28日 23:34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你是不是在做资本运作,通过这种基金会,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方式把着这些股份实际上变成了你曹德旺可运用的一种金库?”

  曹德旺:“国外的比尔盖茨个人破产了他也不能用基金会的一分钱,曹德旺这次捐款为中国人树立一个典范,捐出去就不是我的,这是中国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钱,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事实上,为了筹建这个慈善机构,曹德旺早在一年前曹德旺就委托福建的律师事务所和当地的银行提供操作方案,然而这些方案都涉及到一个根本问题,让曹德旺非常不满意。

  记者:“做的是什么样的框架?”

  曹德旺:“保护我的框架,现在我自己做的这一套是不保护我的框架。”

  记者:“区别在哪里呢?”

  曹德旺:“这个计划是我做信托人,做委托人,这个股权信托这个是股权信托给,信托给信托机构,这个股权还在我口袋里头没有捐出去,跟我做(方案)的人是我好朋友,所有跟我参谋的人,80%提这个方案。”

  曹德旺认为无论是律师还是托管银行为他所拟定的股份捐献方案,都在中间设置了一家股权信托机构,这样一来,这些被捐献的股票,实际所有权仍然在曹德旺手中,一旦曹德旺或者公司需要,这些资金随时都可以再次由他本人支配使用,曹德旺觉得,这种捐赠方法是在忽悠公众。

  曹德旺:“我这里做的方案,我说我不要保护,这个方案我就把钱捐给这个(慈善)机构了。”

  记者:“就没有一个中间委托。”

  曹德旺:“没有了。”

  记者:“没有中间代理。”

  曹德旺:“我办过户手续给你(基金会)。”

  外界对于本次慈善捐赠所报有的另一个疑问是:福耀玻璃上市以来,从资本市场上募集到的资金是7亿30万元,但是截止到2008年底福耀玻璃每年的现金分红却累计达到12.2亿元;同时向股东送股和转增的总额也高达18.8亿元,然而这只著名的股市提款机在去年却没有任何形式的分红派现,为什么福耀的财富用作慈善却不替股东分红?

  记者:“一直以来这个福耀玻璃这四个字就是A股市场上的会下蛋母鸡的一个代名词,因为这么多年来,你的给股东做的分红返利,总的金额甚至是超过了你从股票市场上募集到了金额的总数,但是恰恰是今年你没有做这样的分红,所以外界现在有一个说法,说你今年开始做铁公鸡了,这种说法你能接受吗?”

  曹德旺:“有时候能分红有时候是不能分红的,像今年经济这么危机的时候是不能分红,因为福耀是高负债企业,现在这个时期我大股东要自觉的跟银行配合,不要把公司的钱挖空,取信于银行,实际上今年分红对我最合算了。”

  记者:“分红实际上是你曹德旺和你太太分得多。”

  曹德旺:“你这样想了,总共21亿股,我占了4亿8千万股,54%,拿1亿分,我分五千四百万,2亿分,我分1亿零800万,你说分给我,还是分给你(小股东),他们讲我铁公鸡,我不能接受。”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