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我捐出的30多亿是永不回头的(组图)(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曹德旺:我捐出的30多亿是永不回头的(组图)(5)
2009年03月28日 23:34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德旺:“生意辛苦。”

  记者:“辛苦为什么那个时候还要做生意?”

  曹德旺:“没有出路,不做就饿死了,而且我家里家庭责任心很强,我家里的兄弟姐妹多,我哥还在读书,我赚钱供他们,供弟弟妹妹读书,这样子的。”

  记者:“那个环境下钱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曹德旺:“生存、活下去。”

  曹德旺说,青少年时代生活对他个人的影响很深,直到现在,曹德旺仍然保持着早起的习惯,福州的高尔夫球场一般要8点以后才开球,曹德旺是唯一一个连续数年坚持每天早上4点就来打球的客人。

  球场工作人员:“一般都是4点钟,我都是看到他天不亮就来打球了,自己带着一个手电筒,我们都问他为什么这么早就来,他说赶着回去上班。”

  现在曹德旺所居住的这套别墅,是他去年才委托房地产商建成的,曹德旺告诉记者,即便是他本人刚刚搬进这所豪宅的时候,也兴奋得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出门,每天留在家里打理园林、布置陈设。

  曹德旺:“应该说我非常满足,满足到我自己显得有点负罪感,都是中国人,我的同胞有很多还没有饭吃,我不应该住这么好的房子,刚搬进来我很开心,开心一个礼拜以后,想深了以后,感觉这样做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曹德旺回想,当时花费数千万元建造这个别墅,无非是为了向外人证明自己的价值。

  曹德旺:“很多人认为我很土,我现在悟到乔家大院的时候我觉得那个老板到一定份上的时候为什么他会去盖,因为那是对他一生的总结,显示出自己的智慧文化品位和价值,就去做的这些事情,做完以后认真思考一下,完蛋了,这个太土,什么太土,这个想法不对。”

  曹德旺说,63岁的他,如今在追求金钱和物质的道路上走了一个来回。

  曹德旺:“有人批评说中国企业家不善良,不会捐款,我跟他讲不是,我坚定的相信中国有很多很多企业家,他晚年会这样想,我也是从不想到想,他们现在为什么没有捐赠,因为他们都在创业的路上。”

  半小时观察:让慈善更阳光

  从古到今,中国并不缺少民间慈善家,发家致富之后,修路造桥、办学济困,在很多地方志里,我们都能找到这样的历史记载,在很多民间传说中,我们都能听到这样的故事。但为什么当中国经济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之后,民间的慈善事业却没有跟上财富膨胀的速度?这一方面是因为新一代中国富豪的慈善意识相对较弱,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慈善制度的创新与发展的空间。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无论曹德旺捐出股份的行为是出于早年贫苦的出身,还是现在富裕之后回报社会的渴望,他的努力都是民间慈善事业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他并没有简单地把慈善等同于捐款捐物的善举,而是试图打造一个独立运作的民间慈善基金会。这个慈善基金并不受哪个个人或部门的控制,独立管理、财务公开、第三方监督,以基金拥有股份分红来从事公益事业。曹德旺希望这样的运作制度能保证慈善事业的持续性、独立性和透明性,也能打消社会上一些质疑的声音。这不单是他一个人的愿望,也是对国内现有慈善事业模式的突破。

    尽管的曹德旺捐股举动目前还存在很多未知数,尽管他还只是个人行为,尚未形成社会潮流,但我们相信创造一个合理、合法、合情的慈善机制之后,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来,让社会财富朝着积极、阳光的方向流动。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