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过剩与紧缺 跳不出的循环怪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力过剩与紧缺 跳不出的循环怪圈?
2009年03月30日 14: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中国即将开始着手对下一个五年的电力行业发展进行中长期规划,然而摆在每一个电力人面前的棘手问题是,这张路线图该如何绘就?为解决电力缺口而简单进行规模扩张,在当前恶劣的经济环境下已显得并不和谐,也被证明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同时,发电、输电和用电侧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调整压力与动力。但是,如果放慢扩张的步伐,电力会不会再度出现短缺?

  发展速度激辩

  目前,我国已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电力规划中的许多指标,且超额幅度巨大。以装机容量为例,本来制定的是到2010年达到8.4亿千瓦。实际情况是到去年底,这一数据就已被超过1亿千瓦之多。

  随着当前我国电力供需形势突然改变,电力过剩局面出现,很多人思考,是过去规划定得太低,还是发展速度太快,如何使电力发展速度与市场需求在下一个五年中合理匹配?

  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指出,从当前情况来看,“十二五”必须从电力需求方面认真地预测和评估。比如要考虑下个五年计划中,电力增速与经济增长的弹性系数以及我国的现状,即四大重耗能行业需求的减少。

  “如果按照GDP增长7%来测算,到2010年我国的发电量将是39550亿千瓦时,2020年大概70000亿千瓦时;人均水平到2010年为2900千瓦时,2020年4900千瓦时。装机容量2010年大概9亿千瓦时,2020年约16亿千瓦时,这个发展水平跟国外相比,并不快。人均水平从3千千瓦时增加到5千千瓦时,美国、日本、德国只花了九年时间,韩国最快只有6年;我国现在将近要花十年时间。”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吴敬儒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目前中国电力的人均需求量还很大,而能效并不低,这说明我国电力企业的空间还很大。当前中国经济仍会处于高能源需求阶段,因此下一个五年选择过剩比选择短缺的机会要大很多。

  而华东电网公司发展计划部高级工程师杨宗麟则认为,从实践工作来看,过剩的弊处远大于短缺的弊处,原因在于一方面目前电力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整个产业的利润下降;另一方面,2004年全国曾有21个省市限电拉闸,但缺电绝大部分属于季节性缺电,缺的其实不是电量,而是电力。如果按照负荷来划线的话,高于95%的最高峰在这一年中只有不到100小时。鉴于当前电网建设的难度很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力适度紧缺有助于电网和电力建设。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