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战争箭在弦上 货币体系改革需走向多极(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货币战争箭在弦上 货币体系改革需走向多极(3)
2009年03月31日 03:5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需从单极走向多极,全面提升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货币地位

  目前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高达7000多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果加上其他的一些机构债券和股权投资,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约达1.9万亿美元,温家宝总理3月13日曾表示,他确实担心这些资产的安全,并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现在看来,能不能保管好这笔巨额财富,对中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在中国持有的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所占比重约70%,即近1.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为7274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23.6%,另外中国购买“两房”债券3760亿美元,加上其他机构债共约5106亿美元,此外中投公司对美国金融机构股权投资超过130亿美元,而外管局对外投资也超过900亿美元。面对美联储抛出的重磅炸弹,中国的的巨额外汇储备到底应该如何处置?

  钟伟:“我们目前就采取减持或者是放弃持有美元资产的措施很困难,因为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的量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中国要出售美元资产,本身就足以导致资产价格的下跌,因为我们卖了,所以我们赔了,因为我们赔了所以我们卖,这是一个危险的恶性循环。”

  钟伟认为,当前的形势下,美联储大举购买国债,对中国等国际债权人的影响将难以避免,也难以迅速找到办法来应对,不过相比较如何处置外汇储备,现在更重要的是,抓住历史机遇,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谋求中国在世界上经济大国的地位。

  钟伟:“有利的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得人民币成为至少在亚洲是一个很信的有利于周边经济体稳定和发展这样一个区域货币,那么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答案。”

  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召开前夕的一周之内,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周小川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应该以一种超主权货币来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郭田勇:“周小川提出,改造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形成一个超主权的一个国际货币,因为一旦国际货币跟国家主权相联系,这个时候总容易会出现利用国际货币地位来为狭隘的本国经济利益服务这个情况。”

  周小川在文章中指出,超主权储备货币,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在周小川发表文章次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财长盖特纳回应称,美元依然坚挺,美国有信心能领导全球复苏,因此没有必要寻找新的全球性货币 。

  美国财长盖特纳:“美元是坚挺的,美国是有信心的。”

  郭田勇:“中国这种做法美国肯定是反对,因为美国肯定不愿意丢掉这个国际货币地位,所以他无论是总统还是中央央行行长他都反对我们提出这个方案。”

  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议改革货币金融体系,设立全球货币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以及包括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在内的金砖四国,纷纷回应,呼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的霸主地位。

  记者:“您认为我们重建全球性性储备体系是否必要?”

  罗比尼:“这个(问题的答案)会随着时间不断改变,因为相对美元来讲,其它不同国家的货币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变得越来越重要。”

  鲁里埃尔•罗比尼,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华尔街最知名的经济学家之一。

  罗比尼:“美国的做法让世界贸易可能瘫痪,带来一系列的货币战争、贸易战争。”

  罗比尼分析,由于美国举债过度,赤字膨胀,近期甚至开动“印钞机”大举救市,国际社会对美元急贬、全球经济动荡的担心加剧,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已经遭到质疑。

  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秘书长安格尔•古利亚:“需要更多国表达出充分的政治意愿,因为掌权国家不想让渡他们的权力。”

  安格尔•古利亚,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秘书长,全球著名的经济学家。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倡导者之一。

  安格尔•古利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们建立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到现在已经60年了,在这60年里,世界已经改变了,但我们还未改变投票席位,所以,我们要行动。”

  古利亚表示,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危机,反映出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是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需要从单极走向多极,全面提升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货币地位,这也将给中国等新型经济体,谋求经济大国的地位,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在组织的整个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出的贡献,以及最终在决策制定过程中产生的影响都有何预期?”

  波图加尔:“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

  波图加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务副总裁,全球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认为,人民币虽然不是国际储备货币,但中国拥有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美国最大的债权,具有不容忽视的力量,应该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成为多元国际货币体系之重要一元。

  波图加尔:“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说,中国同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不幸的是,从代表席位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在货币基金组织体系内部所占比例还相对偏低,但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中国一国的问题,而是许多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但这个问题正在解决过程中,我们正在讨论席位变化的有关问题,旨在提高穆斯林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和代表权。”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