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战争箭在弦上 货币体系改革需走向多极(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货币战争箭在弦上 货币体系改革需走向多极(4)
2009年03月31日 03:5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字体:↑大 ↓小

  半小时观察:祛病还需治本

  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直接引发的,但它的根源却在于美国的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根本缺陷和病症,在于美国长期积累下来的高达数十万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和个人信用赤字。货币本应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但是以华尔街为代表,在实体经济之外,却形成了一个与之并存的虚拟货币经济。美国的金融衍生品规模高达600多万亿美元,是美国2007年GDP的约50倍。目前在全世界流通的资金中有97.5%是投机资本,实体经济所需的货币量仅占2.5%。这场危机是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的恶性反映。

  可是,从目前美国所采取的各种经济政策看,他们并没有正视这些体制上的弊病,并不敢真正触动自己的病根,恰恰相反,美国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背后,却是在进一步挥霍本来就已经严重透支的美元信用。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表明,在增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同时,必须要下决心改革二战后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改”的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游戏规则,“革”的是旧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只有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才能在公平合理的环境中,让世界经济重新回到发展轨道上。否则,我们的努力只会与目标背道而驰。

  (主编:卢小波 记者:庄严 摄像:李培)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