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20峰会前出台创业板 力求推进改革化危为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G20峰会前出台创业板 力求推进改革化危为机
2009年03月31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市场创业板有望在2009年正式推出。 中新社发 谢正义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自5月1日起实施

  背景资料:中国创业板大事记

  中新网3月31日电 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中国证监会31日凌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一政策为何在此时出台,既有各方面准备已较充分的原因,更是在金融危机与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展现全方位推进改革,化危机为转机的决心。

  股市也需振兴规划,促危机为转机

  从今年1月14日到2月25日,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而并未将证券行业纳入规划范畴。此间多有证券业人士大声疾呼,股市也需振兴规划。

  国泰君安分析人士还归纳了两大出台股市振兴规划的理由:(1)全国有超过5000万户家庭涉足股市,以工薪阶层为主,并且绝大多数富裕阶层均是股民,中国股民是中国消费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股市暴跌将影响消费者信心,并对消费产生明显的滞后性影响,拉内需促消费,绝不应该忽视股市。

  (2)股市低迷导致融资功能缺失,丧失了A 股的根本功能之一。股市“振兴规划”长期重在制度建设,短期重在恢复信心。A股的制度建设不完善,就始终摆脱不了投机市场的本质,摆脱不了波动巨大而投资价值寥寥的状况,绝大多数中国股民也始终摆脱不了黯然神伤的惨淡命运。

  且不论观点是否完全合理,但上述言论确实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证券行业人士的心声。虽然,在已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多倾向于实体经济领域,但也有经济研究人士指出,振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将不限于十个产业,可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产业的振兴措施将会出台,尽管未必全部是国务院层面的政策。

  事实上,中国政府确实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又出台了家电及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此次终于推出的创业板,亦可看作中国政府在证券行业推进改革,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一记“强心剂”。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