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富豪王永庆的财富人生:先进经商经验可借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湾富豪王永庆的财富人生:先进经商经验可借鉴
2009年04月01日 13:1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号这是一个什么日子呢?我估计大多数观众朋友们不知道,可能有一些喜欢中国足球的观众朋友说我知道,1985年的5月19号这一天,咱们中国足球队在工人体育场1:2输给了中国香港队,历史上管这段叫做“5·19”惨案,也就是说5月19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个耻辱的日子,可是人家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人,人家不这么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有不少企业家都知道,5月19号这天他们管它叫王永庆日,为什么叫王永庆日呢?这王永庆何许人也呢?他是台湾一个大富豪,曾经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排到了第16位。

  为什么德克萨斯州人管5月19号叫王永庆日呢?这是因为在1983年的时候,这个王永庆在德克萨斯州的休士顿这个城市,建造了一个世界上当时最大的PVC加工厂,可以说给德克萨斯州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如果要到德克萨斯州的休斯敦,你问哪个中国人最有名,当然当地会说姚明,休斯敦火箭队,但你接着要问企业界谁最有名,恐怕在当地企业家眼里,王永庆是最有名的。那么说这王永庆了不起到什么程度呢?他在1954年建立的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是下辖9个分公司,总共有7万多员工,这买卖遍布世界各地。

  而且王永庆本人他的传奇色彩非常有意思,你比方说他是去年2008年10月15号去世的,享年92岁,一般人到了92岁这把年纪,大家都知道,那肯定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王永庆不是,他是死在工作岗位上。

  有人说你《财富故事会》怎么今天想起来提这位来了呢?王永庆这个人,他一生当中,这70多年的经商经历,可以说充满了坎坎坷坷,他本人也渡过了无数次的危机。眼下咱们也知道,我们正面临着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很多搞企业的,做商业的人说这危机什么时候是个头,我们可怎么渡过去?我们回过头看看人家王永庆一生,人家是怎么渡过这些危机的,对于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家来讲,依然具有非常强大的这种现实意义。

  那么王永庆当年有过无数次的危机,他本人形成了一套渡过危机的理论,他管它叫什么呢?叫“瘦鹅理论”,有人说这“瘦鹅理论”是怎么回事呢?当年王永庆曾经开过米场,他开米场的时候,有不少碾过的废弃的米,他觉得扔了可惜,怎么办呢?他就养了不少家禽,鸡、鸭、鹅,用这些米喂这家禽。

  当时那个时候是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在台湾,当时正是日军控制的这样一个政治局面,粮食得实行配给制,你一家一户该吃多少粮食,人家给你配,家家户户没有多余的粮食,你说用什么来喂这些家禽呢?所以基本上家家户户就把家禽散养,你们自个儿出去找食吃去。

  那么王永庆发现了这个机会之后,就说各家养的家禽都精瘦精瘦的,他就把这些家禽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回来自个儿养,说你这粮食也不够,你用什么喂呢?他除了自己碾下这些废米以外,他专门收购,你这不是种蔬菜的菜农吗?剩下那些破菜叶子,或者菜根不要了,他把这个收过来,然后碾碎了跟米和一块喂这鹅。

  你想原先这鹅饿的没什么吃的,这一下可算有吃的了,就跟北京烤鸭最早那种添鸭似的,使劲使劲往里吃。结果这鹅没两三个月,迅速之间增肥,就催肥了。

  王永庆他最早说这个“瘦鹅理论”的时候就是着眼于企业怎么渡过各种各样的危机。而且王永庆也认为,你这个企业在危机的时候,对于你来说是个机会,外国人都说危机这俩字说得好,有危险就有机会,前面当危险讲,后面当机会讲。

  比方说现在眼下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候,可能对有的企业恰恰正是发展自个儿企业的机会,为什么呢?你这时候扩建,能够有资金扩建,然后这个企业各方面理顺,你需要一定时间,等你把这个理论期渡过的时候,金融危机也过去了,你可能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就好象那瘦鹅逮住这些米、白菜叶子吃一样,很快就会变成一个胖鹅。

  另外一点王永庆发现,你比方说这些农户他在饲养家禽的时候,其实这些人也有这些资料,就是说我买了一些白菜叶子,我弄点米什么的喂他,可是很多农户没想到。所以说这个饲养不是说你这鹅真就没吃的,而是你农户的饲养方法有问题。由这个,他推广到一个企业,在渡过危机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不是说你的员工不努力,这些员工太挑剔,要求工资有多高,不是这个,主要是你的老板有没有这能耐,你的老板没发现渡过危机的一种恰当的方式。所以说这个对于危机过程当中的企业非常关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