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富豪王永庆的财富人生:先进经商经验可借鉴(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湾富豪王永庆的财富人生:先进经商经验可借鉴(3)
2009年04月01日 13:1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说王永庆这么干,跟大家说实在的,你只要是开店指着回头客,你一定得这么干,这个买卖道可不仅仅是说王永庆发明的,这个其实在我们这边,很早,走江湖的,干各种买卖的都会这个,这叫什么呢?用现在的话说叫可持续发展,就是说你这客户要是我回头客,我在你身上挣的钱不是一回两回,那不定得挣多少回钱,那我就得从长远角度考虑。这个在过去江湖里管这个挣钱叫指杵,木字隔个午间的午叫杵,这种挣钱方式,这叫挣你二道杵、三道杵、四道杵,往下排吧。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

  现在满大街开美容院的,它也是这个道理。比方说一个女孩进去了,说干嘛?我拉个双眼皮,说怎么了,就业不好就业,我要应聘,得给人家好印象,穷学生,那得,拉双眼皮,我就挣你这一回钱。进来这位,身上珠光宝气的,牵着一条名贵的犬,不用问,这主有钱,拉双眼皮,我啊,甚至我奉送,我白给你拉,但是我告诉你,你这么漂亮,拉完双眼皮不算完,你又得垫鼻梁,又两边削颧骨,你还得隆胸,一系列的,也就是说他用拉双眼皮当做诱饵,后面挣你二道钱、三道钱、四道钱,所以这个细水长流,可持续发展,这是过去江湖跑买卖的一个基本道理。

  当然,王永庆当年不可能知道这个,可是他凭着自己对生意的感悟,就知道这回头客我得细水长流,提供最好的服务,然后建立客户档案,能让你长久地到我这儿来买米。所以从这点来说,王永庆那绝对是天才。可是你买米店,你能挣多少钱呢?王永庆后来买卖干的这么大,世界各地都有他的买卖,他到跑到福布斯富豪榜上去了,那他后来靠什么发的财呢?

  主持人:这王永庆这米店开了有些年,后来他这米店开不下去了,怎么开不下去了呢?因为这个时候,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接近尾声了,日军控制了整个台湾的局面。由于形势越来越紧张,粮食供应也越来越紧张,人吃都不够吃呢,这开米店供给就成了问题了。没办法,王永庆把米店给关了。

  接下来干什么呢?他敏锐地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什么呢?因为接下来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就结束了,那么当时台湾也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光复期,那么这个时候各个行业都在欢庆,抗日战争获得了伟大的胜利,那么原先台湾岛内可以说是乱七八糟,现在呢?百废具兴。

  咱们知道,一面临百废具兴的这个局面的时候,恐怕大兴土木就不可避免,哪个行业或者社会,它正处在兴旺发达阶段,头一件事一准是要盖高楼大厦,把建筑先弄起来。咱不少朋友,在中学课本里就学过《岳阳楼记》,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你看,百废具兴之后重修岳阳楼,所以大兴土木成为一个必然。这时候王永庆就发现,这里边有商机,干嘛呢?他干木材生意,现在话说就是建材生意。结果这个使他短时间之内大发特发,他人生真正的第一桶金就是这时候弄到手的,弄了多少呢?据说那个时候王永庆就挣了将近有5000万新台币,不得了的一个数。

  那么木材挣钱,你王永庆看见了,别人也看见了,一来二去,进这行的人是越来越多。就这么着,买卖越来越不好干,王永庆一看不行,我收手吧,我再找别的项目。可这段时间,当时的台湾有了一个想法,为了发展经济,一看台湾这各个行业百废具兴,那得要什么?基础的原材料和以及在基础原材料上,经过初级加工的产品,成为当时台湾经济急需的应该首先发展一些基础的原材料、化工这方面的产业。这个时候一个新名词在整个台湾岛内开始盛行了,叫什么呢?叫PVC,英文字母PVC,说什么叫PVC呀?用化学来说的话,所谓的PVC它其实就是乙烯。

  咱们过去大庆开石化厂的时候,咱们有不少朋友知道什么乙烯一厂、乙烯二厂,这是一种化工合成材料,老百姓通俗话讲就是塑料,这塑料咱们大伙儿知道,在生活当中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可是PVC作为这种塑料产品,它有一点,它不包括盛着食物和药品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这PVC里边加入了一些有毒的添加剂,它只是适合工业和民用,比方说咱们自来水的水管、塑料管,这都是PVC原料弄的。你看我现在给大伙儿说这PVC,咱们可能很多观众朋友还似懂非懂的,当时这个词对于王永庆来讲绝对新词,以前听都没听过,什么PVC,不知道。可是当时一宣传这个,王永庆留神了,合成材料,这要是工业、轻工业大发展的话,这个材料大行其道,肯定挣钱。所以当时王永庆问了很多专家,在他自己还没有完全弄懂的时候,他就认为这是个了不起的商机。这时候王永庆就找了一些朋友融资,自个儿没有这么多钱,然后又得到美国当时的援助,有67万美金,他自个儿融资,融资了50万美金,搁在一起100多万美金,当时就建立了一个PVC厂。

  这厂子是弄起来了,可接下来他就犯了难了,他这厂子整个的产量也一个月不过就100吨PVC,这100吨照理说,台湾岛内完全能够消化,你像有的要做塑料盆的,有做什么塑料窗帘的,干这个的,完全可以把他这原料消化,可是他这个价钱比较贵,有的厂子一琢磨,我进口PVC也比你这个便宜。所以说他这个一个月生产100吨,最后卖出多少呢?连20吨都没卖上,这下王永庆碰到人生一个非常大的危机,怎么办呢?王永庆仔细分析了一下原因,说你看日本,一个月产3000吨以上PVC的厂子不少,而日本人才有多少人呢?日本人口当时不过是台湾的10倍,所以这么一琢磨,王永庆明白,我这个不是说是台湾岛内消化不了,关键是我这个玩意儿卖得贵,人家进口都比我这便宜,我这成本太高,我就得卖这么高,怎么办呢?我要想挣钱,我就得让它价降下来,摊低我的成本,怎么摊低呢?咱们大伙儿知道,这套设备你生产100吨是它,你生产1000吨也是它,产量越大,每个单位产品的价格就越低,这行话叫摊低成本。所以王永庆一琢磨,市场肯定有,有这种需求,我就把我的产量扩大。他这么一琢磨,他就要继续扩大产量,可把跟他合作这些伙伴吓坏了,说你是不是有毛病,咱现在一个月你产100吨才卖20吨不到,你还扩大产量,这不作死吗?这样一来,跟他合作的人都不肯合作了。王永庆一看这真是个好机会,你们不合作吗?那也不要紧,王永庆那边变卖家产融资,就把在1954年成立这个叫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本来是合资的,他一人,你们都撤了吗?那我拿过来,这公司就变成他的独资企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