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巨头难逃破产宿命 底特律近乎沦为空城(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汽车巨头难逃破产宿命 底特律近乎沦为空城(4)
2009年04月02日 08:5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霍德明:

  我想对于奥巴马来讲,他前一任留下来的尾巴,这个尾巴170亿钱还在去年给的,而这个尾巴是要到今年3月31日让他来决定,能不能让这个病人再苟延残喘或者是准备后事,把家人要了解清楚,这个时间点上作为一个政治家应该是很清楚的,至少如果说我是总统的话,我应该让他继续有30天到60天这么一个缓冲期,就是你基本上准备一下吧。

  主持人:

  但对于通用公司来说,不管是60天有还是没有,摆在他面前的前途是不是已经很清楚了,就是破产保护,把好的资产和坏的资产剥离开?

  霍德明:

  我觉得就长远来看,美国的汽车业已经不算是美国一个比较优势,美国其实科技方面还是非常进步的,即使通用汽车还有克莱斯勒在本土市场节节败退,不要忘记中国来讲,通用汽车还是卖得相当好的,在欧洲,在德国,欧宝汽车是通用汽车的转公司,它也是非常好的,像萨博也不是一个弱者,所以通用汽车在海外的一些投资项目其实都表现得相当不错,这代表什么意思,其实代表是它一个管理阶层,甚至是一个老大,这么久的一个汽车公司对于员工的福利,还有很多东西都积重难返,在海外或许是一个新的环境,所以做得会比较好一点。我看,其实通用本身我也知道它的人才非常非常多,但只是它公司大到一种官僚式的,甚至对于它的外界的改变,它没有办理及时去克服或者像日本汽车一样,能够浴火重生,日本的丰田汽车也面临一样的问题,可是它能起来,通用汽车为什么起不来,现在奥巴马给他一条路,就是你破产再重生,我们不预计所有通用这些牌子明天就消失了,我相信会有3到4个好牌子会留下来。

  主持人:

  刚才说的是前途问题,接下来在找到前途之前怎么了结过去那些一屁股旧账的问题,因为“擦屁股”的问题涉及到两个,一个是债权人,一个是工会。我们先不说债权人,因为毕竟它是一个整体,好面对,工会可不好面对,因为工会尤其是汽车工会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在这种情况下,60天工会会做出什么样的让步?

  霍德明:

  我其实对于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做了一些研究,他们对于美国汽车业的掌控可以说是将近垄断的权力,所以汽车工人罢工,甚至对于美国整个所谓的失业率都有很大的影响,他们有人估计,如果三大汽车厂倒闭,它会有400万人失业,美国劳工算是一亿人,就有4%的失业率提高,而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大概已经到8%左右,所以我们预计在未来一两个月以内,我们可能会对于美国的失业率再往上爬一到两个百分点,都应该有心理准备。但是我觉得对政府来讲,尤其是奥巴马这个新政府上台以后,其实我觉得有一点像是中国人讲“死猪不怕开水烫”,反正事情都已经做到这个境界了,我今天新总统所要立的就是我的威,怎么威呢?AIG这个事情,美国的金融国际集团已经立了一个威下去了,你这些人发的花红全部要退回来,你今天对于通用汽车的总裁CEO要下台,所以对于新总统来讲,这正好是它一个立军威的时间。

  主持人:

  但问题是,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反正60天有没有,我的未来就是这么一条路好走,作为工会,我为什么还要让步呢?

  霍德明:

  工会有工会的压力,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组织,它有点像是欧洲的工会的力量。一般来讲美国的制造业很少有它这么强的力量,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汽车业在过去至少三十年里面,你会看到汽车业即使衰落了,但是它还是能够吸引到很多人才,当然了,一个在汽车工厂里面做的工人大概要负担2.5个退休的工作人员,这也是非常大的压力,我想对于汽车工会尤其是他的会员,甚至是他的代表来讲,要改变目前的现状可能不是他们自己能够互相讨论,而能够解决的问题,看起来一定要有一个外力,而这个外力就是美国政府。

  主持人:

  美国政府也希望债权人和工会能和美国通用公司的谈判中工会能够让步,但实际的问题是,如果工会让步了,带来的微观的结果就是工人的工资会下降,社会保障会比以前更少,这样对美国家庭,对于美国普通人来说是一种很实在的冲击,而这种冲击反过来难道不会冲击奥巴马政府吗?

  霍德明:

  当然会,所以他在中西部这几个州,尤其是生产汽车的密歇根,它都有国会议员来反对奥巴马目前只救金融不救实业,但是不要忘记了,汽车业只是所有的生产业、制造业里面的一小部分,汽车工人今天让步了,是不是明天也要让步,他今天的薪水是一小时75块、80块钱降到一小时50块钱,但是是不是未来三十年都是50块钱,这样的话他才能够对于汽车业有一点点小小的改善。更何况我们已经知道了,其实美国汽车业的积重难返不纯粹是因为工资的问题,而是要从80年代开始说起了,美国跟日本的贸易战,美国把日本限制汽车进口,导致日本人到美国设厂,就地生产汽车,跟美国直接拼,而日本人在美国生产汽车,它每一小时的工资只有50块钱,你说这怎么算合理呢?

  主持人:

  您觉得对于美国汽车业整体来说,在未来是它会进化,还是说它会退化?

  霍德明:

  美国汽车业我想要经过浴火凤凰的这一个过程,怎么说呢,美国汽车的人才,它的传统是非常好的,只是因为公司的组织出了问题,我们看看其实福特公司到现在为止他还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