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硝烟笼罩G20 中国审慎应对中谋国家利益(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战争硝烟笼罩G20 中国审慎应对中谋国家利益(2)
2009年04月02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寻找“救世主”

  持续深化的金融危机,给G20会议增加了火药味。

  向松祚分析,几个月来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浪潮波涛汹涌,美国高唱“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欧洲各国之经济刺激计划“自扫门前雪”,强烈要求保护本国劳工的罢工此起彼伏;国际汇率体系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引发许多国家极度不满。

  他举例说,人民币自去年7月以来相对美元升值超过10%,相对欧元升值23%,相对周边货币升值超过30%。这明显是导致中国出口急剧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数据表明,2005年人民币升值以来,中国出口产品在发达国家(美、欧、日)市场占有率明显下降,而中国产品竞争者(譬如印度、巴西、墨西哥、马来西亚)的市场占有率明显上升。

  “难怪国内要求人民币贬值之呼声愈发高涨”,向松祚说:“我国为了尽力挽救出口急剧下滑趋势,频繁提高出口退税率,却照样引发指责,说中国以‘出口补贴’方式搞贸易保护主义。”

  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力保人民币不贬值,“救了别人,苦了自己”,树立了区域性大国货币保持稳定的信誉,为后来东亚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而今天的危机性质完全不同,它发生在资本主义核心区,美元的债务泡沫是个“天大的窟窿”,谁能充当“救世主”?

  在向松祚看来,各国相继出台五花八门的经济刺激方案,归根结底就是增发货币。世界主要中央银行(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中央银行)早就开始启用规模空前的“零利率货币政策”。

  让一个喝醉酒的人清醒过来,方法显然不是再给他一瓶酒。而最近,美联储(FED)甚至宣布实施“定量宽松政策”,直接入市大举购买国债、住宅抵押债券和房贷机构债券。这就如同一只手打白条,另一只手印钱去买,最终谁为美元纸币买单?近期,美元指数阴跌不止,似乎正在发出警报。

  在周小川提议后,G20会议把目光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家在1944年成立的惟一协调世界货币的机构,似乎肩负着新的使命。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在《全球化及其不满》中曾对IMF作过严肃批评。这次他表示,IMF如不加以改革,就不可能对世界经济有正面作用。同是诺奖得主、被誉为“穷人经济学家”的孟加拉学者尤努斯,早在1994年就指责IMF对发展中国家基本上没起到好作用,他说“五十年已经够了!”

  目前,总额度3000多亿美元的IMF遵循“谁出资多谁权力大”的原则。美国拥有17%投票权,欧洲国家整体占40%,发展中国家总共约占30%。最关键的是,美国在IMF中拥有“一票否决权”,基本上左右着该机构政策走向。

  至于特别提款权(SDR),相比目前全球7.7万亿储备货币的总量(美元占63%、欧元27%)来说,数量很小,想要“一统江湖”成为世界货币,仍属天方夜谭。

  “理想化,但操作性不强”,这是多数分析人士对SDR的评价。向松祚讲了个故事以说明“货币的本质”。

  1944年,在决定战后经济格局的布林顿森林会议上,有两套世界货币方案摆在各国代表面前。其一是由美国财政部长助理怀特提出,就是IFM和SDR的前身;其二是经济学家凯恩斯设计的国际清算单位班柯(Bancor)。有人把两个方案拿给罗斯福。

  当时,这位历经铁血考验的战时总统看了看,然后说:“为什么要这个?不是有美元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