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硝烟笼罩G20 中国审慎应对中谋国家利益(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战争硝烟笼罩G20 中国审慎应对中谋国家利益(3)
2009年04月02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形成“大中华货币圈”

  《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对G20会议看得很淡。

  “这一次,我们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也顺应了各国民意”,但是,宋鸿兵说,国际金融制度与国际政治现实一样,“实力才是最重的砝码”。

  宋鸿兵对即将到来的全球货币角逐提出了自己的理念:货币的背后其实是战争!19世纪英镑地位确立背后,是大英帝国强大的海军作为后盾,而20世纪中叶以来的美元霸权,也是美国的核武器和遍布各大洋的12艘航空母舰捍卫的结果。

  “美元的地位既是主权货币的问题又是主权货币的答案。如同霸权所带来的利益一样,它既造成了人们的不满,又是人人追求的理想。”他说:“就人性而言,超越自身的利益,恐怕是22世纪人类也无法企及的境界。人们即便可能超越主权,却无法超越利益。”

  向松祚强调,中国人构想世界货币,必须首先弄懂“中国的利益何在”。人民币最应关心的现实问题,是强化自己“区域化货币”地位。比如,先将港澳台联系起来,形成“大中华货币圈”,然后逐步加强同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合作,形成以新加坡、香港、上海为纽带的大金融圈儿。一个强大的人民币货币圈,未来会与美元、欧元等形成货币的“战国时代”,世界货币只可能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

  他说:“当下你要先问问,自己有多大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表示,在G20会议之前中国主动出击,全球金融改革大合唱中发出先声,这具有积极意义。

  “以前的声音主要由政府首脑发出,一言九鼎,惜字如金;再就是学者之声,多为一孔之见,即有卓识,也是人微言轻。”他说,周小川既是官员又是行家,提供了庙堂和书院之外的另一种意见。

  这位战略研究者也特别提醒,全球金融体系是霸权体系,“美国只生产美元,而全世界生产用美元购买的产品”。如今这个游戏有点玩儿不下去了。欧元也想用货币去占全世界便宜,但这次欧洲国家损失也很大,试图夺位的欧元有些投鼠忌器。

  滥发美元是金融危机的病根,但别指望美国人自己会动刀子解决。乔良说:“病人不可能自己给自己做手术。那需要主刀医生、麻醉师、护士,现在有吗?”

  很多人怀疑《货币战争》的结论,但所有人都关注它所提出的问题:世界金融秩序的演进绝非是一个风平浪静、自由竞争、民主决策的过程,而是一个斗争、博弈的过程,每一次世界金融规则“升级换代”,都是一场充满周密谋划和残酷角逐的“战役”。

  “周小川的建议是释放烟雾弹。”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彭晓光认为,中国人不是不明白IMF的底细,但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必须在审慎应对危局中谋求国家利益。

  他说:“关键在于,中国已经参与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