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仍黯淡 日本或遭遇第二个"失去的十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前景仍黯淡 日本或遭遇第二个"失去的十年"(2)
2009年04月10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前景仍然黯淡

  尽管有“反弹”之说,但最近公布的数据却不看好日本经济发展前景。

  日本银行最新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今年3月国内大型制造企业投资欲望低迷,堪称同类调查1974年问世以来最低水平。受访制造企业计划,今年削减投资20%,同时将进一步减薪裁员。

  这将进一步恶化日本的就业形势。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日本失业率为4.4%。目前,日本空缺岗位与求职需求比已经跌至0.59比1,而去年年初基本维持在1比1的水平。

  与此同时,工资水平下降将进一步压缩内需。截至今年2月的一年内,日本包括奖金和加班费在内的平均工资已经下降2.7%,日本家庭同期消费水平下降3.5%,商场销售滑落11.5%。

  尽管政府不断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但仍难阻止产出缺口继续扩大。日本产出缺口在去年第四季度已增至国内生产总值的4%,预计今年年底将扩大到10%,为上世纪90年代经济低谷时的两倍。

  可能再失十年

  金融危机蔓延之际,日本经济持续减速令人回想起“失去的十年”。

  随着股市和地产泡沫破灭,日本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骤然减速。得益于政府执行宽松的财政政策,日本经济虽然没有陷入严格意义的衰退,但10年期间增长缓慢,被称为“失去的十年”。

  直到2003年,日本经济才有明显起色,但短暂的复苏随着去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而宣告结束。

  但是,随着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日本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情况恶化甚至超过了危机“源头”的欧美国家。

  截至今年2月的一年中,日本工业生产锐减38%,跌至1983年以来最低水平。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08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12%,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继续走低。

  在今年2月公布部分经济数据时,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说,这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经济危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日本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6.6%。如果经合组织预测准确,日本自2003年起5年内经济复苏取得的成就将付之东流。同样的数据也意味着,自1991年明显减速以来,日本经济在18年间的年均增长速度不过0.6%。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因此认为,日本可能遭遇第二个“失去的十年”。 (袁原)

  [相关链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