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信贷大调查:中小银行票据融资占比达60%(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信贷大调查:中小银行票据融资占比达60%(2)
2009年04月10日 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流向

  投放结构失衡痼疾犹存

  天量信贷资金是否全部流向实体经济了呢?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小李坦言,银行在资金用途监管上有很大的难度。

  各方面迹象显示,信贷资金主要流向了大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从1月份的5229亿元中长期贷款来看,其主要投向铁路、公路、机场等“铁公鸡”项目,投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并不多。

  工行报告披露,1月份该行各项贷款增加1171亿元,其中项目贷款增加693亿元,主要支持了电网、铁路、核电、公路等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江苏各家银行加大了对有明确政府或国企背景支持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和公用事业项目的投放力度,中长期贷款因此快速增长。在常州,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的新增贷款中,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高达64%;自去年11月以来,在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累计发放的人民币对公一般性贷款中,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占34.6%。

  与此不同的是,中小企业信贷饥渴仍然没有明显缓解。一些业内专家称,目前银行资金追求的更多是安全性,因此信贷投放分布不均的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何平衡好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控制银行风险的关系,考验着监管层的监管艺术。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3月18日在“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会议”上表示,所有大中型银行要力争在一季度末,最迟不超过二季度,建立专门针对小企业贷款的专营性机构,5月份银监会要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调研和总结。

  他认为,大银行拓展小企业信贷服务是有经济效益的。只要银行将信贷风险控制好,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大中型银行完全可以通过利率上浮来实现风险补偿。

  但在某些大型商业银行高管看来,这种设立小企业信贷中心的“一刀切”做法并不合适,因为金融机构就应该实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现在很多大银行都在积极争取优质的信贷项目,抢占地盘,必然无暇顾及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应该让大量的中小银行去做,他们拥有地域优势和信息优势,可以较好地控制信贷风险。

  不过,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已经相继建立了小企业贷款的专营机构。

  那么,信贷资金流进股市了吗?专家的回答是,肯定有这种情况,但难以监控,规模多大不好说。

  上述在江苏某银行工作的小李认为,在出具票据之时,银行对购销合同、增值税发票等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因此从最初情况看,这些资金需求是企业进行短期开工或重置生产工具的真实需求。不过,对一些经过多次贴现和背书的证单,银行在资金用途监管上有很大的难度。

  未来信贷飞车能否继续疾驰

  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苗雨峰表示,银监会将加大对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融资的监督检查力度,以保证银行的信贷资金投向国民经济最需要的地方。

  苗雨峰指出,银监会在对贷款进行分析后认为,贷款基本正常。但目前贴现利率远低于贷款利率,甚至一度低于同期存款利率,可能引致套利,以及一些银行对没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交易背景提供的票据融资。

  郭世坤认为,如果企业有意在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上做出复杂的规避,那么银监会的调查可能无功而返。“点对点的流向是可以查的,但是如果企业在处理环节上过于复杂,规避的渠道不一而足,挂一漏万,银监会就不易查出来。”但他强调,监管机构发出的信贷资金严禁进入股市的信号很强烈。

  风险 高信贷能否保增长

  尽管银行严控风险,但信贷的天量扩张仍引起人们对未来风险的广泛担忧。

  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如果政策坚持短期投资拉动取向,则金融部门的信用风险将持续上升。还有经济学家警告说,在经济下滑时,作为微观主体的企业出于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考虑,更多地追求负债最小化而非利润最大化。因此,优质企业倾向于压缩投资不贷款,而贷款需求大的企业不乏是问题企业。这部分企业将贷款用来偿还债务而非投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2008年继续下降,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数据的滞后性,许多集中于年初发放的贷款是否违约预计在2009年一季度才开始体现出来。而从已披露年报的几家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来看,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天量信贷能否促使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行 信贷“乱战”暗流涌动

  随着信贷需求在经济刺激计划发酵作用下而逐步回暖,银行间争夺优质客户的信贷“乱战”暗流涌动。

  “今年不好干啊。”一家大型商行的某信贷员诉苦说,“中小企业不敢给贷款,大型企业又抢得厉害,而且很多大企业自有资金充足,根本不需要贷款。”使富有的更富有,使贫穷的更贫穷。在贷款利率水平方面,马太效应同样适用于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

  根据央行规定,金融机构(除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设定上限,贷款利率的下限为基准利率下浮10%。在贷款利率的具体执行上,多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信用风险上升的阶段,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向低风险领域收缩。为争夺无风险的财政项目,金融机构不得不以最优惠的利率谋求进入。而承建这些财政支持项目的企业大多为央企、大型国企。

  “即使在去年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对大型央企贷款仍然实行下浮10%的优惠政策。”中信银行人士表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计算,在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滑明显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信贷中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的信贷占比不仅未下降,反倒还持续攀升到了历史区间的上端。

  在目前银行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一些中小银行为拉客户也不惜对贷款利率进行下浮,甚至突破了10%的下浮底限。上海一家商业银行人士介绍,对于一些大企业和政府鼓励的项目,该行执行利率下浮15%-10%左右的政策,以吸引这些客户。除了利率上的优惠,该行还对这些贷款企业的财务需求、投资安排等提供一些附加的增值服务。不过,对于一些环保科技企业、外贸小企业,很多银行还是避而远之,贷款分布不均的现象依然严重。

  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的情况较多。

  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北京某支行人士说,该支行所在区域内无大客户,他们的客户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我们要求贷款必须有抵押,不接受担保贷款形式。”该人士介绍,具体执行的贷款利率要根据分行政策而定,在具体操作中依据该行测算的模版,包括该企业在该行的日均存款、中间业务收入贡献水平、信用等级、授信额度等得出综合值。

  “通常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5%-20%,这部分贷款在所有贷款中比重超过50%。”该人士表示,“这些企业也能接受这个利率上浮比例,因为它们的利润率不只这么一点点。农村信用社的贷款上浮利率更高,达到了30%-40%。”

  广东中山一家担保公司人士说,该公司客户都是中小企业。“目前通过我们公司做的企业贷款利率大部分是上浮10%,有的能做到基准利率。据我了解,广东省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情况大部分都是这样。”但企业要获得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有一些附加条件,比如企业在银行的业务结算量达到一定水平,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等。

  该人士介绍,目前公司与中、工、建三大行都有合作,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机制更加灵活,一般都接受担保贷款。“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能否获得资金,而不是融资成本。”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去年四季度,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00%以上信贷的占比,出现明显攀升。这显示了在信用预期风险上升的阶段,金融机构需要利差足够覆盖风险。

  “但是,对于高风险项目,不管利率再高,银行也不愿意贷款。”银行人士表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