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信贷大调查:中小银行票据融资占比达60%(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信贷大调查:中小银行票据融资占比达60%(3)
2009年04月10日 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 信贷“飞车”继续疾驰?

  前期信贷大幅放量、银行力避高风险项目,那么,信贷“飞车”还能继续疾驰吗?

  今年2月以来,票据贴现率的走高以及监管层对风险的重视,一些商业银行已开始主动削减票据融资规模,同时对相关资金的运用和前期的审核加强了监控。

  光大银行某人士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非正常增长,目前该行已经强制削减票据融资的规模。截至3月16日,该行票据融资规模总量余额为790亿元,比15日减少了36亿元。目前,光大银行日均票据业务缩减量为30亿-50亿元,到3月底,该行票据融资的规模预计将会减少到年初的460亿元规模。

  但从银行方面分析,今年扩大信贷投放量似乎成为保利润的唯一选择,银行的放贷动力和压力均较大。

  郭世坤认为,银行业绩增长将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方面,银行不良贷款可能增加,银行需要更多的拨备和财务资源用于核销;另一方面,5次降息使得银行利差明显收窄,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也不乐观。郭世坤预计,银行理财产品和一些手续费收入将大幅下降,这将拖累银行利润。

  “如果信贷不能有效并且很好地增长,不能通过‘量’的放大来扩大贷款的收益,将对银行盈利造成很大的压力。”郭世坤说。

  而充裕的资金面显示,银行暂无缺乏可贷资金之虞。

  从资金面来看,截至3月30日,今年1季度公开操作投放资金17045亿元,回笼量15150万亿元,净投放货币1895万亿元。2-4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5010万亿元、6375万亿元、2050万亿元,总体而言银行间资金十分充裕。不过,公开市场上资金分布不均衡的特征非常显著。目前显现的情况是,二季度流动性将异常充裕,而从三季度开始,到期资金量出现大幅下降:12月份到期资金量为0,11月有150亿元资金到期,7月有505亿元资金到期。不过,二季度的过剩资金可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转移至后两个季度。

  此外,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仍然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为达到早放贷、早受益的效果,各家银行从年初就开始了暗自较劲。此前,工、农、中、建发布的2009年新增贷款计划分别为5300亿元以上、4800亿元、5000亿元以上和6000亿元。如果按照政府部门最新公布的全年信贷增长5万亿以上的数字测算,今年四大行新增信贷的整体占比将大大超过50%。

  从今年前两月的信贷增速看,很多银行的贷款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工行人士表示,由于年初贷款投放速度较快,工行上半年投放的贷款可能占到全年的2/3左右。前3个月,工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在4800亿左右。

  建行的一位人士也表示,在经历了一二月份的快速增长后,3月份新增贷款的增速有所缓和,不过仍处高位。此前被市场认为是暂时疯狂的信贷飙升,很有可能在今年转为常态。

  他介绍,目前,建行已经审批但还未放款的资金已达4000亿元。“今年信贷投放持续高增长基本成为定局,不过如何合理安排,控制节奏,有进有退,将在很大程度上考验银行的经营智慧。”该人士如是说。

  工行人士介绍,今年工行对贷款的发放采取了逐月考核、逐月排查的方式。目前,还要根据地方需求,加大资金安排,加大银政合作,拉动经济发展。他介绍,银行放贷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目前工行贷款的占比结构中,短期贷款占有很大比例,随着期限和企业需求的变化,工行将投放更多的资金,如果要完成工行全年的信贷指标,工行今年累收累放的贷款应在3.5万亿以上,因此,未来各家银行在贷款投放上还有更多的、更细的安排。

  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此前被市场认为是暂时疯狂的信贷飙升,很有可能在今年转为常态。(记者 任晓 张泰欣 张朝晖)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