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畅游公司CEO王滔:“玩”出来的亿万富翁(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3岁畅游公司CEO王滔:“玩”出来的亿万富翁(3)
2009年04月15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岁 十五分钟 投身搜狐

  张朝阳第一次见到王滔的时候是2004年夏天,搜狐还在长安街上的光华长安大厦办公。为了方便,他约王滔在公司对面中粮广场的星巴克喝咖啡。

  “他当时对我说,你把搜狐游戏让我做,我就能给它做大。”张朝阳说,“我问他,真的?他就拍胸脯保证,然后说第一步应该怎么怎么做,第二步又该怎么怎么做,到同时在线人数多少多少之后又该怎么做。说了15分钟,我说行,这事咱们干了。”

  在那个时候,福建人特有的精明决定了如今王滔的身价。在说服张朝阳之后,王滔问:如果做到我说的那个程度,公司能给我多大比例的奖励?

  “那不是一次风险投资,是搜狐的一项业务。”张朝阳说,“回报这种东西是大家无法回避的。当时和王滔谈的时候就是这样定下来的,是一种承诺。搜狐给了王滔各种各样的支持,资金、带宽、服务器等等,但是在王滔的激励方面已经不是一般性员工工资的级别,而是以整个游戏业务成败的级别。这次上市成功之后他变得很有钱,但这些都是基于当初那种无法回避的历史环境下,那样的承诺而来的。”

  张朝阳所谓的“无法回避的历史环境”实际上就是指2004年前后搜狐游戏业务的状况。按照他自己的话说,那叫“不温不火”。事实上,2004年前后正是中国网络游戏高速增长的第一次爆发期。在广州,主攻网络游戏方向的网易股价冲破100美元,造就富翁无数;在上海,陈天桥家族的盛大网络凭借一款《传奇》已经隐隐显示出王者之气;唯独在北京,新浪和搜狐似乎都还没有找到方向。

  对于王滔本人来说,短暂的创业期让他充分体会到“孤独”的无助感,当一次又一次面对不知如何沟通的风险投资商,当服务器、带宽、房租、员工工资这些包袱一个一个压到办公桌前,他也迫切地需要一棵足够坚强的大树为自己遮挡出一片空间。

  另外的一个背景是,学物理的张朝阳那个时候正把自己90%的精力都集中到“搜狐技术转型”上,在那个时间节点上,如何用技术手段实现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正好触动张朝阳的兴奋点。王滔深谙此道,两人在短短15分钟的沟通过程中“从客户端软件聊到服务器后台控制”,很快一拍即合。

  2004年底,王滔以“Team leader”(团队带头人)的身份加盟搜狐,负责组建游戏研发团队。2007年,王滔晋升为高级总监,全面负责游戏事业部管理;2008年,升任搜狐副总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