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挑战基金不分红续:九成网民指不分红属违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律师挑战基金不分红续:九成网民指不分红属违约
2009年04月1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高雪松)买基金已成为普通市民投资理财的一个重要渠道。养只“鸡”,等着分红下蛋,是很多基民的想法。但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虽然获得了高额盈利,却拒绝给买基金的投资者分红,它们也被基民称为“铁公鸡”。而近日,北京一名律师就开始向南方基金追讨2007年分红,这也让有关“基金该不该分红”的讨论再次引起广大基民的关注。而在这些讨论的背后,基民与基金公司到底存在怎样利益冲突呢?

  事件

  北京律师挑战不合理分红制度

  北京一名律师张远忠近日向南方基金发起了挑战。基金长期不分红的问题最近引起了他的重视,他发现,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自2006年设立发行以来,虽然经过大牛市,有高额可分配收益,但至今从未进行过分红,而这与基金合同中的约定不符。

  张远忠表示,合同中的第15款约定,基金每年分红最多不超过12次,年度分红不超过12次,分红的时候不能低于每年收益的90%。而这只基金一直没有进行分红,所以我认为它违约。

  张远忠说,的确基金合同中故意设置了一个漏洞,就是没有约定何时进行分红,但他认为,对此《合同法》中有规定,就是双方当事人对合同履行期限没有约定的时候,权利人可以随时要求义务人履行,只要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即可。据此规定,4月10日,张远忠律师向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基金持有人同时发出了、《关于追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分配2007年利润违约责任的、公开法律意见书》,希望追讨截至2007年末合计97.35亿元、折合每份额近7毛钱的可供分配份额收益。

  南方基金:并未违约 确实无红可分

  对于上述事件,当事方南方基金近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到张远忠的《关于追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分配2007年利润违约责任的公开法律意见书》,而且公司也认定自身并没有违反基金契约的规定。

  南方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方稳健贰号基金的净值不到0.8元,不足一元面值,不具备分红条件。而对于南方稳健贰号基金去年蒸发掉的91亿元,该客服人员称主要是大盘暴跌造成的,基金相比大盘跌幅还不算大。而对于律师代表股民追讨分红的问题,他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一切要以基金合同为主,以后会用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但现在基金确实无红可分。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注意到了张远忠律师提交的法律意见书,目前已经形成了的回应意见,并报送了监管机构。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在批复下达前,公司不便接受采访透露具体内容。批复下达后,他们将发布相关公告。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