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运用选择多元化 厉以宁:花在三方面最有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储运用选择多元化 厉以宁:花在三方面最有效
2009年04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外汇储备自1996年突破千亿美元以来,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已接近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之首。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有所放缓。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庞大,如何管理存量和增量,实现外储保值增值,仍是摆在货币当局面前的重要任务。

  增速放缓不可怕

  从历年外汇储备数据看,1999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开始加速增长。1999年—2003年,年均增加值都在千亿美元左右。2004—2006年年均都在2000亿美元左右。2007、2008年两年更是接近4000亿美元的增幅。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2008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明显放缓。2008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较快,达到28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美元;下半年增加1372亿美元,不及上半年的一半,比上年同期少增584亿美元。2009年以来,外储增幅放缓幅度加剧。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

  一般来说,经常项目下出口大于进口形成的盈余、资本项目下流入大于流出形成的盈余,是外汇储备两大来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外需下降促使外汇流入趋缓,促使外储增长趋缓。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进口、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一季度贸易顺差增加623亿美元,同比增速放缓。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大量国际资本为求自保在去杠杆化过程中向母国回流,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入放缓,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逆差。

  比照一季度数据,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已经慢于经常账户下的贸易顺差。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这说明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规模失控问题得到了缓解。另外,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并没有短期资本大幅外逃的现象。

  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对外汇储备的增速放缓并不感到忧虑,我国正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国际收支状况会更加平衡。

  外储投资先保安全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指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坚持审慎的长期投资理念、多元化投资策略和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

  业内人士介绍,外汇储备投资首先要保值,可满足对外清偿的要求,并能保持一部分现金和容易变现的资产。当出现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时,需要有充分的外汇储备处于可以动用的状态。

  从货币结构中看,全球外汇储备币种结构比重为美元65%、欧元26%、英镑5%、日元3%。据了解,我国情况基本与全球情况接近。

  “外汇储备投资货币要适应对外支付和贸易结构。因为持有多种货币,当以单一货币结算时,会因为汇率因素出现差额。但因为外储货币结构与对外支付基本一致,不需要卖出一种货币而去购进升值的货币,因此差额只是账面上意义,不会有实际上的汇率损失。”一位业内人士说。

  胡晓炼表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在保持安全、流动的同时,还取得了一定的收益。2008年我国对外收益达82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其中的相当部分是外汇储备投资收益。

  优化投资结构

  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数据来计算,2002年-2008年美元证券类资产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在66%-74.75%,随着美国经济形势恶化,中国持有美元资产风险逐渐显现。不少分析建议,中国应丰富外汇储备使用途径,优化外汇储备使用结构。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是货币形式,专家认为应增加外储中的实物储备比例。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此前表示,可以用外汇进行一些战略性的投资,使一部分纸币外汇变成实物外汇。由于这些物资是稀缺的,风险不是很大。在操作上,可将这些物资的所有权放在国家外汇局、央行或财政部名下。

  据胡晓炼透露,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六个国家超过1000吨,我国排名第五。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