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本轮行情与4-22暴跌原因:投资主题爆炸到匮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本轮行情与4-22暴跌原因:投资主题爆炸到匮乏
2009年04月27日 14:24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年多来的行情表明,沪指从1664点见底到现在2579点摸高回落,似乎已走完一个比较完整的行情。

  暴跌为什么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发生22号的暴跌,盛行的说法包括IPO重新开闸传闻等等,实际上事情很简单。就是股市跑得太快,基本面最不上了。

  基本面为什么说追不上了?我们看看很多股票两三倍得翻,但是基本面的核心——中游重工业仍然改善缓慢,比如钢铁这个行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另外,几个月来始终在关注发电量有没有转好,一个月一个月下来都发生了审美疲劳。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电监会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4月份的发电量依然维持下跌态势,从上旬和中旬的发电量来看,预计该月发电量同比跌幅将重新扩大至4%左右。

  实际上,从两周以前我们就会发现,地产板块一直动不了,这是因为地产成交量开始分化,甚至局部开始萎缩了,而且大资金对后续仍然不是很看好。本周刚周一,有色金属就遭遇猛烈空袭,期铜重挫,整个有色风声鹤唳,这又导致航运板块的恐慌。

  只要你知道,这一波行情起来之后,主要就是地产、钢铁和有色金属在支撑大局。你就很能理解这次暴跌,也就理解理财周报与我本人再提示的风险。我们不妨总结一下近半年的历程。

  投资主题的空前爆炸到匮乏

  去年11月4万亿投资主题确立了中国股市提前见底,并走出一个半年多的特大行情。随后各种主题被挖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主题持续刺激各大板块轮番上涨,个股涨幅更是惊人。在实体经济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有如此惊人的涨幅,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随后投资主题又转到新能源、创投、减税、减费以及上海两大中心的主题上,还引来交易所的警示。

  可以说,近半年创造出如此众多的投资主题,史无前例。正像信贷规模的空前突破到回落的预期,投资题材的乏力也是预料之中的了。第二次经济刺激方案预期的落空,已反映在近期行情上。而主力急功近利式的暴拉,似乎将近尾市。我们看到风险在积聚。

  投资阶段演变到接近疯狂

  投资需要理智,也需要激情,但更需要实事求是。股市暴跌到1700点时,需要理智,现在看来那时都失去理智。而那时股市已进入价值投资区,但缺乏题材,缺乏信心。国务院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一举扭转股市的颓势,价值投资开始扬眉吐气。股市进入激情阶段。

  随后走入趋势投资阶段。由于局势的彻底扭转,使得技术分析派与趋势投资者勇敢进场,才使得价格有大幅飙升。大多数仍在将信将疑中。而我们看到铜价曾从21000元/吨飙升至40000元/吨才止步。而股价上涨趋势的延续性,使得从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大行情能走到今天。我们终于看到趋势的厉害,势不可挡,最终演变成急功近利式的疯狂。成交量接近3000亿元,这可与两年前的5000亿元成交量有同等威力,量大有杀伤力,需谨慎。

  第三阶段疯狂行情,我们称之为分析师主导的行情。分析师密集的调研报告与报告会,使得股价大幅上升。分析师尚在调研中或尚未出报告,我们观察到股价已大幅上升。这是近期投资者迷惘的地方,股价莫名地涨,而当分析师的报告公布后,投资者才如梦初醒,可行情已大幅飙升。由于分析师的效应,不确定投资者对此趋之若鹜。我们看到近期2周的个别板块与股票的疯狂行情。暴涨与暴跌行情,都有分析师的催化作用。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