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前后千亿资金进出 货币基金收益巨幅波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元旦前后千亿资金进出 货币基金收益巨幅波动
2009年02月02日 10:3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前有货币基金收益率接近8%,元旦后却只有0.4%!”货币基金史上最大幅度收益波动发生在2009年元旦前后,最大波动幅度接近20倍。

  业内人士分析,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波动背后是巨额套利资金元旦前后的进出,涉及资金量以千亿元计算,部分基金公司2009年元旦前将浮盈“兑现殆尽”,助长了巨额资金的疯狂套利行为。

  逼近活期存款收益

  据悉,2009年元旦前货币基金还是投资者追捧的品种,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基金还刚刚创下历史最高季度收益,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去年四季度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92%,而此前最高收益率是2007年第四季度的年化收益率4.49%。

  元旦过后,货币基金收益率直线下降,从整体收益率来看,51只货币基金算术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下降到1.5%左右,只有不到2008年第四季度收益率的1/3,2009年1月14日和23日货币基金的算术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5%。

  其实,更受业界关注的是单只货币基金元旦前后收益率差异。某货币基金2008年四季度的万份收益达到193.9元,年化收益率达到7.76%,是所有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的一个;今年1月1日到23日该基金的万份收益只有2.79元,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0.4%上下,最低在1月19日只有0.383%,不到去年第四季度该基金收益率的1/20。

  从绝对收益率来看,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十分接近于活期存款收益,对银行储户的吸引力也大大降低。某货币基金2009年1月2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0.369%,比0.36%的活期存款收益率仅仅高出0.009%,相当于1万元一年只能多出9毛钱。

  套利资金规模超千亿

  为何偏偏在2009年元旦前后货币基金出现如此巨幅的收益波动?利率环境是导致收益波动的大背景。

  去年“十一”过后,银行间市场央票收益率大幅下降,让货币基金持有的央票和短期债券价格大幅上扬,使货币基金手中持有的债券出现较大规模的浮盈,货币基金不断兑现这些浮盈才带来了四季度收益率飙升。1年期央票收益率从4%下降到1.5%,相当于1年期央票价格上涨2.5%左右。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飙升引来了机构套利资金的关注。最新公布的2008年四季报显示,货币基金份额增长达到2260.29亿份,成为份额增长最大的一个基金品种。一位熟悉货币基金持有人机构的专家表示,货币基金新增资金中以机构套利资金为主。

  就在2009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大降之时,机构套利资金也在疯狂撤离低收益货币基金。某债券研究员表示,对可以参与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来说,1日回购利率相当于机构的“活期存款利率”,收益率约为1%,因此低于该收益率的货币基金对机构套利资金已没有任何吸引力。

  兑现“浮盈”助长套利行为

  在千亿巨额资金套利货币基金时,基金公司的行为也是造成收益率巨幅波动的重要原因。

  限制大额申购是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基金普遍采用的防止大资金套利的重要工具,但不同基金公司的具体措施差别很大,有的甚至在2008年11月或12月完全取消了申购限制,让机构套利资金可以自由申购,做大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和总基金规模。

  公告显示,货币基金的大额申购限制有的设定为20万或50万,有的设定为100万或500万,甚至有的设定为1000万,设定限制规模前后相差50倍。消息人士透露,套利资金其实可以通过多帐户或者多日申购来规避大额申购限制,基金公司希望做大货币基金规模,对这样的申购也会“默许”。

  和限制大额申购相比,部分货币基金2009年元旦前几乎将全部“浮盈”兑现,更是助长了机构的套利行为。

  本报统计显示,大批货币基金2008年最后一周大幅兑现浮盈,最少有10只基金去年最后一周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于10%。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基金公司的“浮盈”部分延后到2009年上半年兑现,那么货币基金收益率就不会有如此大的波动,也不会有如此大规模的套利资金元旦前后进出货币基金。(记者 木 鱼)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