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个人投资者海外掘金 选择港股还是QDII?
2007年09月17日 11:21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国内A股市场的调整与震荡日益激烈,老张越发觉得还是分流出一部分资金到H股市场或者海外股市是很有必要的,俗话说“鸡蛋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老张一直看好,并且亲自去天津考察了一番的“港股直通车”迟迟不发车,而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却日益火热起来,到底是自己操盘港股,还是投资QDII?银行QDII与基金QDII又将选择谁?老张迷茫了……

  “港股直通车”晚点发车,对有意炒境外股票的老张来说,面临买港股还是买QDII的现实选择。

  选择港股还是QDII

  这个问题如何让A股投资者考虑,是自己操作股票买卖,还是委托基金理财。某基金公司在宣传中称,未来将有“洋基金”和“土基金”之分。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下半年,理财市场上最流行的新词汇将是“洋基民”,最时尚的投资模式是“全球资产配置”。换言之,打算通过“港股直通车”到香港股市征战的属于“洋散户”。“洋散户”与“洋基民”比起来,首先吃亏的是汇率风险。按目前的人民币升值趋势,香港的货币紧随美元,每年面临3%至4%的汇率风险。正如中国银行所言,规避汇率风险的操作,由于市场、监管等原因,并未向个人投资者开办,即便在国外成熟市场,普通投资者一般也无法利用保值工具。这对“洋散户”来说,是明显吃亏的一个方面。

  前不久的美国次贷危机,更是让正好逢低入市的个别银行系QDII快速赚了一把。东亚银行的两只QDII产品发行半个月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20.23%和15.49%。

  9月7日公布的净值显示,中行QDII已升至1.1681元。该款投资香港股票基金的中行QDII产品,成立于4月12日,有此收益相当不俗。但国内A股投资者被宠坏了,迄今涨幅超过10倍的A股多达100多只,又有谁会看得上QDII的收益。“洋基金”与“土基金”相比,也是收益率明显逊色。4月12日至9月6日,上证50ETF的涨幅高达67.66%。面对个股不设涨跌板限制且T+0交易的香港股市,内地游资蠢蠢欲动。

  然而,香港股市上赚钱并非一件容易事,内地投资者对其认识存在很大的偏差。如果认为香港股市市盈率低,H股与A股价差大,就可以赚得多、赚得稳,恐怕会成为一厢情愿。香港股市的市盈率不会因为开放“港股直通车”,而以A股高市盈率为疯涨目标。H股与A股间的价差更会长期存在,如同内地市场上的B股与A股存在价差一样。近5年来,恒生指数从13000多点涨到目前的23000多点,2006年上涨34%,其涨幅远远落后于A股市场。对于如此平稳的市场,又有多少大赚一把的机会。

  “洋散户”与“洋基民”相比的另一个缺陷,是资产配置难,目前只能够投资香港股市。“洋基金”可进行国际化配置,作为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的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100%的资金投资于全球股票市场的开放式基金,预计对于港股的配置比例可达到基金资产的40%。

  QDII的产品门类较为丰富,如中国银行最新推出国内首款投资于离岸新兴市场国家股票的QDII产品,将以中国、俄罗斯、印度与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基金作为投资对象。而在2001年至2006年,中国国企股指数、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俄罗斯RTS指数(美元)、巴西圣保罗交易所指数分别上升488.3%、322.6%、639.1%和227.6%。

  “港股直通车”的晚点发车,体现出管理层的谨慎,希望投资者教育及风险控制能够先行。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银行推出的QDII及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类QDII基金,大多不是直接投资境外股票,而是投资于境外股票基金。这样做可以避免“付学费”,国内银行同样缺乏境外投资经验。既然银行和基金公司采取这样的做法,内地投资者又何必到境外市场上“孤军奋战”。

  正如中国银行高管所言,投资港股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合资金较多及投资经验较丰富的投资者;而资金较少的一般投资者,可通过QDII产品投资港股。

  老张最终决定,还是要先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QDII,不能让“港股直通车”因为政策的晚点而打乱自己的投资计划。但是QDII产品又有银行发售,基金发售以及券商发售之分,到底选择哪种,老张又开始思量了。

  QDII产品选择银行系还是基金系

  就在上周,国内A股市场急速回调,而香港股市却在经过8月中旬的回调后再次强劲上扬并创出历史新高,国内主要投资香港股票或基金市场的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也全面回升。根据公开数据,截至9月10日,中银稳健增长的产品净值已回升至1.1693,自4月12日成立以来,投资者收益率已达16.93%。8月31日,国内首款直接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工行的东方之珠首期产品,净值达1.0745元人民币,自7月2日成立以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净值增长率为7.45%。

  据老张的统计,近期市场上有十余款银行系QDII新产品在同时发售,加上前期发售目前已开放申购和赎回的老产品,目前老张在市场可选择的产品达20款左右。

  老张经过仔细分析比较后发现,近期发行的新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金类产品,主要通过投资一只或几只基金进攻股市,如中国银行即将发售的中银新兴市场、中信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2号、招商银行的两只基金链接票据和花旗银行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等产品;第二类仍是以挂钩型票据的形式出现的,如交行第二期傲视群雄产品、东亚银行的利财通、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的股票挂钩型产品。

  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每一大类产品中,由于投资对象或者产品结构的不同,产品又有所分化。

  如基金类产品中,就会由于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的不同而出现业绩分化,如在8月17日到9月7日期间,中银稳健增长的净值增长只有16.23%,而投资东亚香港增长基金的东亚基金宝系列1涨幅则达21.57%。中银稳健增长本身对基金进行了挑选和组合,类似FOF产品(基金中的基金),而且规定基金类资产不超过85%,风险比全资投资一只基金要小。而东亚基金宝系列1则将所有资产投资于固定的股票型基金,所以相对比较激进。

  最近新推出的挂钩型产品,也与前期大有不同。之前,银行推出的挂钩型产品都提供保本机制,而新产品则有些提供保本机制,有些没有。投资者需仔细甄别。

  上周,国内首只以人民币购买的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正式登台亮相。在此前后,包括4家外资银行在内的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新的QDII产品对之进行“阻击”,一时之间市场新发行产品达十几款之多。

  由于QDII产品越来越丰富,不同产品之间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有心借境外市场分散投资风险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在挑选产品时,应首先弄清楚产品的投资方向和风险程度,然后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选择产品。(傅凯)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基金起名偏爱"成长"精选" 投资者直呼搞不清
·投资大师罗杰斯在沪澄清"中国A股要牛80年"之说
·中国对外投资超900亿美元 三部委提醒规避风险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