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资本市场的“3大意外”:股市赔大发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资本市场的“3大意外”:股市赔大发了
2008年12月31日 14:3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2007年的大牛市,让2008年成为了中国人的 “理财元年”,股票、基金、QDII、投资型保险……当人们忙着去追逐一个个热点时,跌跌不休的股市给所有人上了最生动的一课:理财,不是稳赚不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为“财道”。

  曾经的狂欢早已落幕,潮水退却之后沙滩上全是“裸泳”的人们,一觉醒来,A股市场,回到了起跑线……

  临近岁末,让我们一起瞧瞧当初没能预测到的2008资本市场。

  股市赔大发了

  2008年年初,市场上到处充斥着“黄金十年”,“牛市一万点”这样的豪情壮语。只可惜2008年股市的表现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不是大发,而是“赔大发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A股下跌幅度超过72%,市值缩水最多时达到22万亿。

  年终了,网易财经的股吧里正在进行一个很有趣的话题,请股民用八个字总结今年的炒股感受,一看全是“死去活来,亏得超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操心上火,白忙一年”“跌浪翻滚、绿波荡漾”、“钱来得快,去得更快”、“不来后悔,来了悔死”这样精辟的总结。

  但见救市,难见效果

  “政策市”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点,股民也好这口,认为关键时刻政府总要“出手相救”。今年自从股市进入下跌通道以来,救市之争就不绝于耳。4月24日印花税下调后,股市短暂反弹后就此夭折,之后新华社、人民日报轮番发表文章,口头吹风维稳,以提振信心,但是没有明显效果。

  单边征收印花税、国资委支持央企回购、汇金增持三大行,央行屡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暂免征收利息税,并大幅降息;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国务院出台拉动内需十项措施和四万亿元投资计划、“金融九条”出台……但是每一次利好出台之后,都只能让股市短暂的疯狂一把,至今沪指还徘徊在1800点左右。

  “草根经济学家”多起来

  也许金融危机对于投资者来讲也不完全是坏事,现在随便问个炒股的人,没准他知道的经济政策都比大学教授还要全面。“现在炒A股要关注头天美国股市的走向,世界央行联手降息必定对中国是否采取降息政策有影响,金融危机最影响出口,所以相关行业个股最好别碰,还有降息,降息对银行利空,房地产可能短期利好……”不少财经博客像这般激扬文字,一时间“草根经济学家”比比皆是。牛熊更迭,不但促使市场机制、监管走向成熟,市场参与者也在投资理财经历中变得更加成熟。

【编辑:高雪松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