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08年唯一赚钱基金经理:对象足够便宜再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08年唯一赚钱基金经理:对象足够便宜再投资
2009年01月09日 09: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不能因为年景不好就将某个基金经理一笔勾销;况且2008年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但就基金行业整体而言,它几十年来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而在市场需要的时候也没能控制住风险

  芝加哥名不见经传的共同基金经理汤姆·福雷斯特(Tom Forester)在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居然赚了钱,但他怎么能在如此市况之下赚到钱并不是眼下的关键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别的人都没赚着钱。

  基金分析公司晨星公司(Morningstar)追踪了“美国股市分散化投资”基金这一主流类别中的2800只基金,其资产管理规模共计2.3万亿美元。

  管理这些基金的公司拥有无与伦比的人才和资源,每年的手续费收入也有几十亿美元。

  即便如此,2008年只有福雷斯特管理的基金实现盈利,虽然利润率仅有0.4%。

  但福雷斯特周一表示,“大部分基金经理有能力和我有一样的表现,只是他们没这么做。总得有人不时关注一下市场下行的风险。”

  他说的没错。如果将2008年视作对美国基金管理行业的考试,那么显而易见,共同基金没有通过这次考试。

  大部分共同基金向客户征收高昂的费用。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它们的表现还不如简单的低成本指数基金。研究发现,长时间来看,大约80%的共同基金表现弱于大盘。

  基金经理对此如何解释?他们说,共同基金可以控制风险,会在金融风暴中为投资者提供保护。

  2008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下跌了大约38%。

  活跃的基金经理们表现又怎样呢?根据晨星公司的资料,他们平均亏损了39%。

  不论是大型、小型、成长型、价值型还是混合型,所有类型的基金都栽了。看来他们也不过如此。

  只有几只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真正的庇护。

  笔者先要认个错。在听到别人说出“我不知道”和“我错了”这样的话之前,我不会相信任何人,但现在该这么说的人是我。我对基金行业一直持怀疑态度,可就连我也从未想到它们会出现全体严重下跌的情况。令我震惊的是,如此多的基金没能控制住风险,特别是如此多享有盛名的基金经理惨遭失败。

  我们不能因为年景不好就将某个基金经理一笔勾销;况且2008年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但就基金行业整体而言,它几十年来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而在市场需要的时候也没能控制住风险。

  作为今年惟一一位实现盈利的基金经理,福雷斯特没有被困扰大部分基金经理的障碍绊倒,这可不是什么巧合。

  当找不到足够便宜的投资对象时,他管理的基金中现金比例最高达到30%。而大部分基金经理却一直坚持满仓投资。

  福雷斯特说,坦率地讲,咨询人员和理财顾问不希望看到不是总满仓入市的基金经理。理财顾问会对基金经理说,他们自己可以管理现金,不需要基金经理操心。但实际上他们自己做不到。

  福雷斯特可以自主把握市场时机,也就是说,他可以在自己认为资产估值过高时抛售,待价格下降后再买进。他说自己现在是满仓投资。此外他也可以忽略市场“标杆”,例如可以避免持有金融类股;而他也正是这么做的。

  他拥有自己的基金公司,因此不需要遵守大型机构的规则,而这种规则通常会导致平庸。他也不需要应付每个季度的业绩评估或销售部门的要求。他不需要因为在经济周期的某个阶段表现不如其他基金而担心。

  结果如何呢?他在2005-2007年的牛市中坚持十分保守的投资策略,对于暂时落后市场涨幅也处之泰然。五年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大约19%,而福雷斯特管理的基金盈利11%。

  还有就是,他管理的是一只规模仅为6000万美元左右的微型基金,可以保持灵活性。

  2008年基金业真正的问题并不关于福雷斯特,而是关于其余大多数人。(伯瑞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