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统计显示:长期投资类银行理财产品"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统计显示:长期投资类银行理财产品"抬头"
2009年01月21日 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理财产品热衷“短打”的趋势正在改变。据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财产品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12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在期限方面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短期类产品减少,长期投资类产品却开始有“抬头”趋势。

  上述统计显示,2008年12月份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320款, 其中普通类产品发行307款,占本月产品总量的96%,月环比下降25%;结构类产品发行13款,占本月产品总量的4%。

  尽管普通类产品依然是市场上占比较大的“热点”品种,但是从产品期限来看,其投资期限却有了变化。社科院的统计显示,12月发行的普通类理财产品,其平均委托期限为4.4个月,相比上月延长了半个月。特别是1年到2年期限跨度产品的比重增加一倍,普通类产品中有两款高达5年的长期产品。不过虽然期限变长,但是相关产品的收益却在下降,12月银行提供的预期收益率为2.86%,比上月3.63%下降了77个基点,但高于基准利率61个基点。

  “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的预期发生改变所引起的结果。”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增武博士分析,市场上最近一直比较流行的产品大都为投资债券或者票据类产品的稳健型产品,但是由于眼下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降息预期较强,因此对于相对收益较高的保证收益型产品,“投资者都期望能够锁定其当时看来较高的收益”,产品的期限因此相对延长。“否则,这类产品在未来都可能失去生存空间。”

  此前,上海银行在12月底发行的一款“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理财产品(08044期),该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1.32%也引发了银行理财产品跑输银行存款利率的评析。对此,王增武表示,投资者在做投资前,对于各类产品首先是要做到“货币三家”,但是他认为出现这样的产品,只能说是个案。(本报记者 金苹苹)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