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月加班费最"牛" 加班工资高过最低月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1月加班费最"牛" 加班工资高过最低月工资
2009年02月01日 08: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一月份对于劳动者来说是个好月份,元旦和春节都凑到了一起。而对于元旦和春节加班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好事情,因为在1月份如果所有休息日都加班的话,领取的加班工资将高过月工资。

    红包不能冲抵加班工资

  今年的1月,法定节假日共4天(元旦1天,春节3天),公休共10天(1月2日、3日、10日、11日、17日、18日、28日—31日)。据成都市劳动保障部门介绍,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在春节期间安排员工加班,必须发放加班工资。元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为法定休假日,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三倍支付加班工资;而在其他公休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二倍支付加班工资。用人单位可以自定加班工资的标准,但不得低于法律规定的支付倍数,另外,“红包”、过节费与加班工资完全是两回事,不能相互抵冲。

    今年1月有14天假期

  由于“双节”放假集中在今年1月,以成都市最低工资每月650元为限,职工每日最低工资约为29.9元(650÷21.75=29.9元)。也就是说,如果职工在法定节假日加班一天,加班工资不得低于89.7元(29.9×3=89.7);如果职工在休息日加班一天,单位未安排补休的则支付加班工资,每天加班工资不得低于59.8元(29.9×2=59.8)。

  按此计算,在1月14天假期当中,1月1日、1月25日—27日,为4天法定假日,加班费最低358.8元(89.7×4=358.8);1月2日、3日、10日、11日、17日、18日、28日—31日,为10天公休日,加班费最低总共598元(59.8×10=598元)。因此,14天假期劳动者加班工资至少要956.8元,远超过全市最低月工资650元。

    今年将出现三次“休假月”

  除1月是名副其实的“休假月”外,在今年的放假安排中,5月则有端午节和劳动节,10月更是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叠连放8天假。两个公众假期扎堆在同一个自然月的现象较少见,一年出现三次更罕见。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