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分量越来越重 未成年人要花费需父母同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压岁钱分量越来越重 未成年人要花费需父母同意
2009年02月02日 14:1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到过年,长辈们总是会掏出一个红包递给小孩。很多孩子今年春节都能收到几百元乃至数千元不等的“压岁钱”。而如何引导孩子用好这些钱却成了令家长头疼的问题。

    “压岁钱”分量越来越重

  今年春节,家住和平区的张先生7岁的女儿收下了四千余元的压岁钱。张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所收的压岁钱除了自家长辈给的外,朋友、亲戚也给了不少。张先生说:“这跟我们小时候没法比,那时候的孩子收到五元、十元的压岁钱都算多的了,可现在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了,一般亲朋给孩子的压岁钱最低也在百元以上。”

  不少家长称,随着压岁钱逐年增多,春节一过,孩子的手头都有不少现金,如果让孩子拿着这么多压岁钱,真担心孩子染上乱花钱的坏习惯。

  13岁的小伟是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初一学生,今年春节,小伟一共收了三千多元的压岁钱,然而母亲强烈反对小伟乱花钱,母子俩因此起了争执。

    未成年人行为 法律有说法

  九河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敬奎告诉记者,家长、亲友给小孩压岁钱的行为在法律上可认为是一种赠与行为。孩子虽然未成年,但仍具有接受赠与的权利能力,也就是说压岁钱应属于孩子的财产。但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只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应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一个13岁的孩子拿三千多元压岁钱去消费,已经超出了法律规定的与他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的范畴,所以应当征得法定代理人即父母的同意。

  看待“压岁钱”要理性

  万全道小学的德育主任焦茹表示,因为未成年的孩子还没有主张能力,如果让他们支配这笔钱的话,务必会养成孩子乱花钱的不良习惯。可是孩子的压岁钱全部被家长“没收”的话,孩子会认为家长侵害了他的切身利益,对家长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如何对待“压岁钱”也需要更加理性,现在很多家长会选择把压岁钱支配权交予孩子,一方面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另一方面家长还要参与其中,帮助孩子分析压岁钱支出是否合理或提出更好的支出建议,引导孩子合理消费。比如,可以引导孩子用压岁钱去买学习用品等等。此外,学校教育也应参与其中,引导孩子合理科学地对待压岁钱,让孩子的消费变得更有意义。(记者 殷莹 孙启明 实习生 果钰)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