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专家:切勿轻信"人肉搜索"股市传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交所专家:切勿轻信"人肉搜索"股市传言
2009年03月20日 14: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民"人肉搜索"上市公司 走红投资集散交流网站

  证监会正研究“人肉搜索”监管 或出台相关措施

  某网民声称是内幕人士,在网上发布了“某上市公司近日将公布2008年年度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内幕消息,很多股民轻信传言,高位买进后损失巨大。其实该公司公布年报时只提出了小额的现金分红方案,所谓高比例送转方案纯属子虚乌有。

  深交所有关专家19日举出这个例子,提醒股民注意“人肉搜索”不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正常方式,无法保证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公平性,蕴含很大的风险。

  针对有不少股民利用“人肉搜索”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现象,深交所专家表示:“人肉搜索”不是主流媒体,其行为游离在监管之外,可能沦为传播虚假信息的平台。普通投资者由于没有更多渠道来沟通和甄别信息真伪,可能因此遭受损失。

  专家表示,“人肉搜索”可能被不法人员利用,不法人员故意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影响股价暴涨暴跌,甚至操纵股价,损害投资者利益。“人肉搜索”中不时出现以“提供内幕”、“推荐黑马”、“代客理财”为名而实施诈骗之实的违法犯罪活动。

  专家表示,“人肉搜索”传播虚假信息、泄露重大未披露信息,其责任极难认定,投资者维护权益的难度极大。“人肉搜索”参与者普遍采用简单而虚拟的网名或者匿名方式,其真实的身份无法鉴别,即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后想维护权益的难度极大。

  据专家介绍,还有迹象表明“人肉搜索”混淆视听,干扰了上市公司的正常信息披露。一些上市公司表示,类似“人肉搜索”的网络信息越来越多,真假难辨,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很多麻烦。大多数“人肉搜索”参与者其实并不是所谓内幕人士,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五花八门,道听途说的居多,其证券分析水平也参差不齐,如很多人都不清楚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区别、上市公司送股和转增的区别。另外,传播过程中消息会受到传播者有意或无意地扭曲。信息不论是真是假,上市公司总是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解释和澄清工作。

  专家建议股民了解“人肉搜索”信息的危害后,自觉加以抵制,不参与传播此类信息。股民应从证交所网站、上市公司网站等正常信息披露渠道了解上市公司信息。

  专家透露,监管部门正在研究针对“人肉搜索”的监管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管反应速度,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效率,并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同时监管部门也正加紧要求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满足投资者的日益增长的正当信息需求,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最大程度保障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 (记者:何广怀)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