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低风险稳收益成最大卖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产品:低风险稳收益成最大卖点
2009年02月01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到来,然而金融危机尚未渡过,银行理财产品在这一年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呢?不少投资者的态度是,理财产品还是保本最重要,所以“稳健”和“保守”成了今年理财产品市场的主旋律,几位投资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选择理财产品的得失与高见。

  降低预期买个踏实

  理财高手王老师一向对银行理财产品情有独钟,几年前他请专业的理财师为自己做了一个理财规划,他只要保持家庭稳定增加的储蓄达到每年6%的投资回报率,就可以在退休之年拥有将近300万的资产,这让他在投资理财方面有了很好的心态,所以,这几年他面对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股市没怎么动心,而是选择了风险小得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大牛市时,他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达到了20%的收益率,去年熊市到来,他及时撤出各种和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转而选择了一个200天的收益率为6%的信托类银行理财产品,终于使他的财产不但没有缩水,还保持了稳步增长。但是新年刚过,王老师却有点犯难,他买的那笔200天的信托理财产品已经到期,这数目不小的一笔钱如何处置呢?

  最终,老王选择了浦发银行新推出的一个一年期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年收益不到4%,高于一年期定存。虽然资产没有达到6%的投资回报率,但是王老师认为,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降低投资收益的预期是必要的,就算是保存实力等待机会吧。之所以他没有存收益更高一点的三年定期储蓄,是因为王老师认为,经济形势变数很大,也许一年之后情况会有转机,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好于定期储蓄,到时候他还要用这笔钱获取更高的收益。

  点评

  北京银行金融理财师 赵博华

  王老师的这种理财选择证明他拥有比较平和的投资心态。在今年央行进入降息轨道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目前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相对于去年和前年不但数量小,种类少,而且收益率明显降低,和二级市场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已经基本销声匿迹,去年不少稳健的理财产品可以达到5%到6%的收益率,今年也再难寻觅,所以投资者适当降低自己的投资收益预期是非常必要的。今年贷款信托产品仍将是银行主推的产品,因为“风险低、收益稳定”,在股市、楼市不好的情况下,还是会有很多投资者青睐此类产品,由于对再度降息的担忧,不少人会选择中长期的产品,不久前北京银行推出的一个160天的年收益率为3.4%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就受到追捧,但是在购买这种中长期产品的时候,投资者也应该意识到,如果再度降息,产品也存在提前终止的风险。

  别触了海外产品的雷

  “早知道银行理财产品也有风险,当初我也不会这么盲目了。”市民周女士看着自己当初排队购买的一款QDII产品,亏损已超过一半,懊恼不已。去年抢购成功的“幸运”,早已变成了严重蚀本的“不幸”。

  无独有偶,触了海外产品地雷的不只周女士一人,市民薛老先生2008年6月份听说澳元理财产品不仅收益高,而且还能享受澳元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就将10万元人民币兑换成了澳元购买了理财产品。结果,从7月中旬开始,澳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贬值,兑美元汇率最多下跌了40%。购买澳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远远无法抵消汇兑损失。

  点评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贵宾理财经理 刘江波

  我们建议今年投资者远离海外理财产品。对于QDII理财产品,2009年出现复苏的可能性并不大。

  2009年的外汇挂钩类理财产品出现良好表现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要进行投资的话,建议只使用全部资产中的一部分进行配置,同时要尽可能地了解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并对产品运作机制有较为详细的了解后再进行投资。

  用短期产品打个时间差

  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刘女士几个月来一直半仓炒股,10万元的炒股资金闲置了几个月。前几天,她发现银行推出了一个13天的理财产品,想着这半个月内可能股市没有行情,就买入了这款产品,“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耽误炒股还有收益。”刘女士说。

  发现了这个窍门之后,刘女士留意了一下各家银行新年后推出的理财产品,一到三个月的短期产品居多,这对她来说是个好消息,以前资金空闲十天半个月是常事,甚至有时股市低迷还有几个月空仓不敢买入的情况,这笔钱就这样白白空闲着,毫无收益。现在,刘女士决定充分利用这些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满期后,若股市行情好,就入股市;若行情不好,就继续投资短期理财产品。

  点评

  中信银行理财师 仝兆蕾

  短期理财产品最吸引股市中的闲置资金,这部分资金不愿意长期被锁定,宁可流动投资到半个月、一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中。此类短期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为国债、企业债、央行票据等金融工具,投资相对稳健,包括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尽管超短期理财产品较为灵活,受到市民欢迎,但此类产品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 此外,购买短期理财产品要考虑到流动性的需要。由于此类产品一般为固定期限,不允许提前赎回,因此应根据资金需求选择合适的理财期限,理财期限越短,收益率一般越低。如果投资者无法确定未来什么时候急于用钱,可关注流动性较强的产品。

  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有较大差别,风险也各不相同,需投资者鉴别清楚。目前发行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主要投资企业信托贷款和银行贴现票据的信托型理财产品,一类是主要投资银行间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债券型理财产品,前者收益率较高。不过,风险和收益率是相对应的,信托贷款型产品由于募集资金投向企业的信托贷款,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如果出现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的违约情况,投资者的本金可能要面对损失,所以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对贷款对象的鉴别至关重要。

  银行理财保本为王

  曾几何时,那些在提供100%本金保障同时又能博取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老百姓的最爱。然而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糟糕表现让无数投资者心有余悸。某银行的贵宾客户王女士透露,自己在前两年最喜欢投资打新股类产品。 “我们不像那些专业投资者,动辄追求100%的收益,但我们要求本金的安全。”王女士回忆,“我曾经买过好几只打新股产品,年收益都在10%以上,但后来这类产品的收益不行了,我又改道买一些保本博收益的QDII,正好碰到金融风暴,收益几乎为零,还好保住了本金。”

  王女士无疑是一个金融危机中的幸运者,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很多投资者的口号从“争取高收益”改成了“保本为王”。去年年初遭遇银行理财“负收益”的林阿姨到今天还无法释怀:怎么把钱放到银行还会有风险?其实这也正是无数缺乏风险意识的投资者的困惑。林阿姨告诉记者,她去年购买这款和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时,满脑子只是推销人员所说的动辄百分之几十的收益,合同后面的风险提示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教训使她刻苦钻研,学习了不少理财知识,终于搞明白了,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和保本浮动收益两种类型,一字之差,区别就在于收益同样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个保证本金无忧,一个却可能遭受本金损失。

  点评

  招商银行个人财富管理部经理 周伟

  2009年保本结构性产品被寄予厚望,不少银行打算在保本的基础上做些“花头”,让投资者在保本的前提下,也能够博取一些阶段性收益。 但是保本的产品并不是意味着与风险“绝缘”。

  在市场利率大幅下降之后,这类保本产品的设计难度也在加大。过去80多元的债券现在可能需要98元才能买到,只有剩余2元可以去投风险资产,博取收益的空间有限。银行也可以针对风险承受程度不同的客户,做一些结构性调整,设计不同风险度的产品,例如保本90%的产品。 (张鹏)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