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二 渤海证券高管内幕交易两日入账2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案件二 渤海证券高管内幕交易两日入账2万元
2009年05月14日 15: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内幕交易案之后,又一起因券商借壳引发的内幕交易案日前被证监会通报。在昨日证监会向媒体通报的多起内幕交易案中,渤海证券被爆出借壳内幕交易,相关人士已受到行政处罚。据了解,当时渤海证券准备借壳的上市公司为ST四环(000605,收盘价12.15元)。目前,或许是由于内幕交易案的调查,ST四环(原名“四环药业”)与泰达控股之间的重组也似乎变得遥遥无期了。

  两个交易日赚了2万

  经证监会调查,2006年底,渤海证券大股东计划收购某上市公司,并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券商借壳上市。经过前期筹备,2007年1月18日,券商大股东和中介机构确定了拟收购的上市公司目标和方案,通知券商总裁助理金某联系目标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员。1月19日(星期五)和22日(星期一)两个交易日,ST四环连续涨停。1月23日上市公司停牌,宣布公司有重大事项正在沟通磋商。

  调查发现,金某及其配偶余某控制的账户于2007年1月19日通过网上交易买入拟收购上市公司股票5万股,1月22日全部卖出并获利2万余元。调查显示,买入股票的网上交易IP地址为北京地区,卖出股票的网上交易IP地址为某市金某所在证券公司。

  证监会认定,金某和余某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3条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202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近日,证监会对渤海证券高管人员金某及其配偶余某在券商运作借壳上市期间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内幕交易违法所得并处等值罚款。

  借壳对象正是ST四环

  尽管证监会通报的调查情况中,并未指明渤海证券当时借壳的是哪一家上市公司。但多项确切信息,将借壳对象直指ST四环。

  其实早在2007年初,市场已经开始传闻渤海证券将借壳ST四环。而2007年1月19日,ST四环大涨6.98%,1月22日以涨停报收。随后,ST四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环生物产业集团与天津泰达控股进行磋商,就泰达控股与四环集团合作对公司进行重组、注入泰达控股的优质资产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尽管在当时的公告中,并未指明所谓“优质资产”为哪部分资产,但进一步证实了市场对渤海证券将借壳ST四环的传言。

  2007年3月14日,ST四环复牌之后,一度出现连续16个涨停,期间ST四环于3月24日再度停牌,并于11月26日复牌。不过公司发布的公告却显示,最终泰达控股集团旗下资产借壳ST四环的为北方信托。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前期渤海证券借壳ST四环,最终却变成了北方信托,很可能就是因为内幕交易案受到证监会调查的缘故。

  ST四环重组仍无进展

  目前,天津泰达控股已经成为ST四环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1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5.75%。但是直到日前,北方信托借壳的重组方案还没有完成。

  2008年度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段原文显示,公司财务报表是以持续经营为基准编制的,四环药业公司目前进行的重组尚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准,且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公司资产重组工作尚无新的进展。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