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十周年再回首:十年风雨能否冷却庄股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19"十周年再回首:十年风雨能否冷却庄股梦
2009年05月18日 14: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股市长河中,许多跌宕起伏的行情大多被渐渐淡忘,唯有一些标志性的“大转折”能刻入股民心中。10年前的“5·19”行情即为一例,它发端于政策推动股市为经济服务,而后演绎出登峰造极的庄股行情,并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股市的大争论。它成就了许多股民的梦想,也将一些股民抛入深渊,对一代股民的投资行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今,十年之后,回忆“5·19”这部股市历史大片,世事变迁也许会让老股民百感交集,让新股民如听天方夜谭,但关于“5·19”的反思却不会停止。

  ●名词解释

  “5·19”行情

  1999年5月18日,证监会在北京召开专项会议,向证券公司传达朱总理的八点意见。次日,沪深股市大受鼓舞,各路资金蜂拥而至,轰轰烈烈的5·19行情就此展开。6月14日以前,行情基本上属于恢复性的上涨;6月15日,《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社论,为股市的发展撑腰打气,标志着政策开始推波助澜将行情引向深入。到6月30日止,指数创出1750点的新高,压制沪市长达7年之久的1558点终于被一举拿下!5·19行情其实只有30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分别上涨67%和91%!其中的龙头亿安科技、海虹控股、综艺股份、上海梅林,四川湖山、东方明珠、中信国安、厦门信达等都是当时超级大牛股。

  昔日猛庄今安在

  “那时候,谁要跟庄家的关系铁,就立马鸡犬升天。”多数市场人士回忆“5·19”行情时,都提到“庄家”这个让市场爱恨交织的名词。正是这样一群呼风唤雨者在1999年后的两年里,给许多投资者画了一个大大的饼,而后将贪心者深困五年,有些庄家亦作茧自缚。

  在这些人中,第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吕梁,此人被一些媒体称为第一个预言到大行情的庄家。他与当年的亿万富翁朱焕良联手坐庄中科创业。为了操纵股价,吕梁先后与国内20多个省市的120家证券营业部达成融资关系,先后融资近54亿。后有业内人士称,这在当时是中国第一个真正运用循环融资链条圈来打造的庄股事例。

  而吕梁们玩弄股价也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有传言称,2000年2月,吕梁新婚大喜之前,对操盘手说:“你能送我一份特别的礼物吗?”第二天,中科创业的收盘价恰好停在72.88元(谐音为“妻儿发发”)。事发之后,吕梁失踪。一本叫《操盘手》的书中隐约透露,吕梁可能逃往越南。

  其实,吕梁的亡命天涯只是庄家命运的一个缩影,操盘琼民源的王寒冰、坐庄亿安科技的罗成,据说都遁形海外。而据报道,留在国内的则多数难逃牢狱之灾,如做局外高桥的魏建军、操盘华银电力的石军等,德隆的崩盘则更是将这个缩影无限放大。

  当年唐家老四唐万新为德隆集团的灵魂人物,号称“中国第一投行家”,其“资产重组专题演讲会”门票曾被炒到3000元一张。有一位私募告诉记者,2001年德隆在杭州召开重要股东会议研究老三股(湘火炬A、合金投资、新疆屯河)的问题,本来唐万新要求大规模减仓,但其他股东并不认同,因此错过了减仓的时机,为崩溃埋下了伏笔。坊间传言,德隆可能还有一次机会可以避免灭顶之灾,一个叫“邓菲特”的人曾被邀请到德隆总部演讲,他建议唐买进中石化,结果颇有斩获,缓解了资金链压力。有人说,若德隆更大胆地押宝中石化可能会免于覆灭,但这一点如今来看只会是笑谈了。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唐万新保外就医欲重操旧业,但后来又陷入窘境中。

  当然,也有一些风云人物经过磨难洗礼后,依然与市场不离不弃。当年海虹控股和风华高科的操刀者,在被证监会宣布市场禁入期限过后,仍主管某投资机构的投资业务,而他在涨停板大举出货的手法至今仍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操作过秦岭水泥的陈某和运作过长安汽车的唐某,生活也相当滋润。不过,比之当初,如今他们非常低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