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高盛系油市“黑嘴” 图谋暗推油价获暴利(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曝高盛系油市“黑嘴” 图谋暗推油价获暴利(2)
2009年05月24日 12:46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期待赚钱早还债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高盛的预测几乎众人皆知,而且高盛又在全球投资银行界拥有绝对权威,因此高盛的高调预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推高油价的“帮凶”。而作为投行的高盛正积极参与国际原油期货等各类金融衍生品业务,如果其预测继续强化人们对高油价的预期,可令其赚得盆满钵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集团已在近期战术性地建立了石油和金属空头头寸,所以建议投资者持7月原油期货空头,但是维持每桶65美元的年底油价目标。

  意思很明白,先调整一下好在低点买入更多筹码,其实仍然是为了今后做多。所以有人指称高盛又一次开始预测高油价有谋私利之嫌疑。

  高盛当然非常愿意今年继续在原油市场上大赚一笔,因为该集团希望能够尽早偿还美国财政部提供的100亿美元的TARP资金,以能够向银行家支付报酬、在海外投资和雇佣外国员工,而不会遭致用纳税人资金实现上述目的的批评。

  先唱空吸筹再唱多获利

  在高盛的具体操作中也可见到其先唱空吸筹,再试图推高原油价格的痕迹。在今年年初,高盛就预计中国石油A、H股均有42%的下跌空间,而且预计中国石油A股的12个月目标价格为5.85元。

  而当中国石油公布了2008年的财务报告,公司盈利在2008下降了22%后,高盛随即又发布了唱空中国石油H股的研究报告。

  高盛在3月9日,宣称“预计中国石油2009年一季度的盈利锐减,后面情况则更糟,维持卖出评级。”接下来的3月26日,高盛更是用上了“强力卖出”的字眼。

  现在时间过去了两个月,由于中国经济受惠于更加强劲的投资,尤其是来自私人部门的投资,中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扩大了国内需求,进而推动GDP增速上升。

  高盛集团上调了对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上调至8.3%。同时,高盛还将中国2010年的GDP增速预估提高到10.9%,而前期的这两项预测值分别为6%和9%。

  在此背景下,5月19日高盛集团马上变脸。继续发表其研究报告,称因预期油价将于下半年及明年走高,上调多只石油股评级及目标价。将中国石油H股的评级由“沽售”提高至“中性”,并大幅上调其目标价79.6%,由4.65港元调高至8.35港元。

  当然高盛也没忘记对于未来油价的预测。该集团预测,原油价格今年下半年平均每桶为55美元,明年为70美元,并表明上述预测可能上调。虽然亚洲区的能源股最近从低位大幅反弹,但对比起历史正常价格,亚洲区内勘探开发与综合油股现价偏低,并只反映长期油价介乎54美元~77美元的预测,但长期正常化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每桶应为85美元。

  现在高盛仍然预计大宗商品投资可在2010年获得高回报,因为届时经济衰退将被新的经济增长所取代。高盛表示,对投资者来说,今年下半年将是进入大宗商品市场的不错时机,不过投资回报仍面临着经济衰退持续的风险。

  这些说法令人不得不回想起2005年的高盛为油价呐喊,从而鼓吹出的那个持续3年的石油泡沫,这个泡沫的破灭让投资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但近期的油价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在高盛报告发布后就大幅变动,而是表现出比较稳定的状态。从这点来看,这一次市场可能不会继续选择跟随高盛。因为经历过上次的教训,人们会更加理性,毕竟全球市场可以避免某一方的左右和控制。(记者李剑)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