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行业改革提上议程 学者:民间资本进入缺实效(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垄断行业改革提上议程 学者:民间资本进入缺实效(2)
2009年05月28日 10:4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数据显示,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1至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相比出口和消费这两驾马车来说,投资无疑仍是现阶段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但值得注意的是,非国有投资增速已连续三个月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投资增速,表明此轮整体投资的强劲增长,是由政府所主导的,社会资本的投资意愿尚未被明显激发出来。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由于当前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手段仍是投资拉动,以总量刺激为主,如果没有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相配套,就达不到调整经济结构的目标。他同时认为,政府大规模投资,若没有民营经济的有效参与,就会变成政府的“独角戏”,从而难以达到全面启动社会投资的目的。此外,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主渠道是国有企业,在垄断行业改革不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大量投资,将难以保证投资效率。因此,应当把这些政策与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如果没有市场化改革的配合,经济刺激计划不仅很难达到预期目的,还会积累某些中长期矛盾”迟福林说。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宏观政策把“保增长”作为重要目标。但政策措施要持续发力,还需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政府一己之力难以支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在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同时,应当尽快推出并实施一揽子改革计划。其中针对扩大投资提出的配套改革措施,首当其冲的便是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和垄断行业改革,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使投资能够反映市场真实需求,使资源得到有效配置。

  实际上,从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以及近日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不仅是对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是在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方面的一次有价值探索。而根据此次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对于石油等垄断行业的改革也将随之展开,其主要突破口就是放宽民间资本的准入渠道。《意见》要求,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铁道部、商务部、电监会负责牵头,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带动社会投资;同时,在铁路、电信、邮政以及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还对其体制改革做出了相应的部署。

  不过,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出了某些疑虑,“非公36条”发布已有4年,但至今不少政策仍旧没有得到落实。因此,要打破投资“玻璃门”,还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实招”,包括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制定明确的准入时间表,以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该人士同时表示,虽然垄断行业改革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很难在短时间完成,但当前“应对危机挑战,保增长、调结构”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无疑为其破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记者 谢利)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