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暂停山东钢铁环评审批 保经济还是保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部暂停山东钢铁环评审批 保经济还是保环境?
2009年06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多天前,环保部动用手中最大的权力——以警示违法的名义,暂停华能、华电及山东省钢铁的环评审批。由于钢铁项目屡屡触及环评高压线,山东省成为唯一被暂停审批的地区。

  已经能排在国内钢产量前三名的山东省,今年初确定GDP增速要超过10%。此次叫停会如何影响山东的经济?在这场保经济还是保环境的博弈中,谁会是最终赢家?

  发出叫停令的同时,环保部宣布,将派出督查组,督办企业和地区违法行为的改正。日前,本报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赴山东,了解限批之后的山东钢铁。

  违法背后:抢占先机的冲动

  按照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公布的信息,此次对山东钢铁动用禁令至少有两个原因。第一,有两个企业明显存在违法事实:日照钢铁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潍坊钢铁500万吨钢建设项目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钢铁发展规划,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并投产;第二,钢铁行业未批先建的情况,近年来在山东已是屡见不鲜。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环保部早已经盯上了山东钢铁行业。今年2月,环保部办公厅就致函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指出山东钢铁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包括,项目违规建设情况较为突出,现有钢铁企业底数不清,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等。

  在山东方面,钢铁工业的发展一直被给予高度重视。2006、2007两年,山东省政府连续出台加快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文件。到了2008年,文件被进一步细化为一个公司和一个基地的建设:要组建山东钢铁集团,以及在重组日照钢铁的基础上规划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今年随着国家钢铁振兴规划的出台,山东也出台了到2011年的规划,目标是钢铁行业利税总额比2008年增长30%以上。

  山东省频繁出台钢铁发展规划是因为,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当地钢铁发展存在诸多弱势环节:布局不合理,区位竞争越来越弱;产品档次低;装备水平落后,15%的炼铁能力属于国家限期淘汰的落后产能,环保和节能压力大。

  当地业内人士介绍说,政府的态度很清晰,就是要在沿海建精品钢基地,淘汰一批产能落后的企业。但现实的情况是,现有的企业谁也不愿意被淘汰,于是就抢先进行技改,或是上马新项目,有没有各类手续先不管,干起来再说。

  一些企业存在的侥幸心理是,钢铁项目投资动辄上亿元,都上了车,政府还能不让补票?再加上有的地方政府也不愿意财政贡献的大户被淘汰,盲目支持上马钢铁项目。于是就有了被环保部批评的“项目违规建设较为突出”。

  再有,环保法对未批先建项目的经济处罚,对钢铁行业来说,几乎是九牛一毛——环保部门最大的权限,就是罚款20万元,与钢铁行业数亿元的投资和回报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最极端的情况是,企业恨不得交了这点被称作是“毛毛雨”的罚款后,赶紧开工。

  对年初环保部发出的信函,山东省的回应是,已经责成山东省发改委做全省的钢铁规划。

  进一步的信息是,在环保部发出暂停令前几天,山东省省长曾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如何落实环保部此前提出的要求。省长的态度很坚决,“在得到国家批准之前,谁擅自上项目,就追究谁的责任;谁擅自批准项目,就追究谁的责任。”

  超常规建设:环评成了摆设

  在山东的钢铁企业中,日照钢铁可以说是后来居上。这个2003年才在一片海滩上落户的民营企业,很快就挤进了国内钢铁企业前10名。日照钢铁的历史陈列馆里,有一段建设史:从一个荒凉的小渔村到钢炉红红火火出钢,日照钢铁的建设工期只有180天。

  日照钢铁被环保部盯住,大概是因为这家企业的违法问题比较典型。在日照钢铁,记者了解到,此次被环保部叫停的,是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如果投产,将承载该企业近70%的产能,达1100万吨,成为山东产钢大户。

  日照钢铁的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就开始建设这套生产线,已经投资50亿元。目前,除了热轧钢生产线还未全部完工外,其余配套的高炉、转炉、烧结机等配套设施,都已经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行。

  在日照钢铁,记者看到,热轧钢生产线车间凌乱地堆放着已经安装到一半的设备。现场负责人说,要不是环保部的禁令叫停,再有一二十天,整个热轧钢生产线就能生产了。

  此次违法的代价,对日照钢铁来说是不小了。现场负责人介绍,环保部禁令来的时候,几十名从国外聘请的专家正在调试设备,禁令要求企业必须停止建设,没有办法,只能给外国专家赔付补偿后劝其离开。还有那些为新生产线已经签出去的合同也得暂停。

  资料显示,日照钢铁的技改生产线2006年就开始建设,但2007年4月才委托环评单位编制环评报告书。2008年4月,环保部曾回复企业说,应修改环评报告,采取措施解决制约因素。几个月后,修改的环评报告才递交到环保部。在整个过程中,环评还没有走完程序,但技改生产线已经初具规模。

  在这种情况下,环评报告以及整个评审过程就成了摆设。

  日照钢铁负责人对环保部督查组说,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暂停整个山东钢铁环评审批的导火索之一。他说,过去几年,当地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是提出过告诫的,但由于过分强调发展速度,急于求成,碰了环保的高压线。

  目前,企业和山东省最关心的问题是,暂批的禁令何时解除?环保部督查组的说法是,当前的关键是整改,他们的督查还要持续多次。

  此外,环保部还多次建议,山东省应该制定一份整体的钢铁发展规划,并针对这份规划做规划环评,用规划来淘汰落后产能,合理布局钢铁企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