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暂停山东钢铁环评审批 保经济还是保环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部暂停山东钢铁环评审批 保经济还是保环境?(2)
2009年06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保部为何盯住钢铁大省

  山东的难题也是所有钢铁大省的难题。环保部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环保部、监察部等8部门都要组成国务院督查组对典型的环境问题进行督办,而今年重点督办的行业就包括钢铁行业。

  谈及为什么关注钢铁行业,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因为钢铁行业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当家花旦,4万亿投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投向路桥等设施和廉租房等民生项目,钢铁巨大的需求量必定会推高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未批先建的项目,也会有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再有,由于钢铁行业巨大的生产附加值,在重振经济的过程中,也会使一些地区政府暗中支持企业铤而走险。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发出的钢铁产能过剩的警示,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钢铁行业的过度扩张。5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势头,对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与此同时,工信部正在和财政部商讨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具体事项。

  钢铁业内的专家分析说,实际上限产钢铁是一场与地方钢铁企业的博弈,特别是地方的中小钢铁企业,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排在增产前50名的绝大部分是500万吨以下的中小民营企业。

  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有可能支撑一方经济。相对大企业,中小企业能借助成本优势,迅速恢复生产,而且对环保等社会责任不管不顾。

  事实上,不仅在钢铁行业,近一段时期以来,环保部门已经频繁感到地方大规模投资建设冲动与环保的摩擦。环保部开始担心,一些地方可能为加快建设进度而降低环保要求,一些地方行政干预环境执法的问题会有反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告诫说,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危机过后的复苏阶段,往往会出现环保违法行为的反弹。

  摸底调查也证实了环保部的担心。今年2月,环保部针对2008年受理但尚未审批或审查未通过的71个建设项目检查发现,没被批准但已违法建设的达15%。对省级和地市级审批的118个建设项目抽查发现,违法率达24%。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说,环保部此次动用“暂停审批”的权力,意在表明态度,对卷土重来的“两高一资”项目绝不放松。他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从去年底到今年5月出,环保部对总投资达1467亿元的29个化工石化、钢铁、火电项目采取暂缓审批或不予批复等措施。

  对此次环保部的禁令,山东省表示认可并积极改正。据介绍,山东省环保厅在6月12日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对辖区内的钢铁项目进行一次清查,凡是没有合法环评审批手续的项目,依法责令其停止建设或生产,限期向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批准前,不得恢复建设或生产;未经批准,不得新建、扩建、改建其他建设项目。

  山东省环保厅同时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潍坊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停止500万吨钢项目的建设,未经环评审批已投运的项目立即停止生产;责令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项目建设。(记者 刘世昕)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