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整合“大限”临近 股民能否分一杯羹?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整合“大限”临近 股民能否分一杯羹? (2)
2009年08月11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还将有超过36家的央企从国资委的名录中消失。在市场人士看来,这至少36家央企的缩减空间中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同时,随着2008年A类央企名单出炉,32家A类央企很可能因成为国家努力“培养”的“30—50家大企业大集团”中的成员,而获得更多整合同业的机会。因此强者愈强的机会也值得关注。

  关注资产相对分散行业机会

  针对如何布局央企重组整合带来的投资机遇,不少市场人士和投资机构给出了投资策略。

  “当前很多行业的整合都是一种集中度提高的整合,所以在资产相对分散的行业,产生重组并购的可能会更大。同时,一些企业、集团证券化的资产占比较小,并且具有利用资本市场意愿,它们的重组动力也会比较大。”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州万隆投资则建议投资者对重组高发区,即国家希望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的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七大行业保持高度关注。同时,建议尽量紧扣行业盈利情况相对较好的行业,或者是行业有望提前回暖的行业,例如煤炭、电力电网、军工、医药等。此外,资源型行业也值得适当关注,如有色金属、房地产行业等。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电力、煤炭行业。”广州万隆表示,电力行业的资产规模较大,并且今年业绩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高。同时,尽管煤炭价格大幅回落,但仍然是赢利能力相对较好的资源性行业之一,资产注入后容易增厚收益。

  仇彦英向记者表示,他更关注石油石化、化工行业和电力行业的重组整合机会。

  “我们认为前期的石油石化行业整合更多的是大企业对旗下的上市公司进行产业链的整合,接下来会进入一个做大主业的环节,或者是从变壳、让壳的角度将整合向中下游企业转移。尤其是化工行业,仍然处于集中度相对不高的状态。”仇彦英说。

  在他看来,当前电力行业的整合主要是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进行的,整合动作多但利润并不大。但随着电力行业的转轨,从整合的角度,电力行业应该越来越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而其它的一些行业,诸如机械化,其整合方式更多是资产注入,速度相对缓慢;电子科技行业今年的重组进程也比较慢,但相关上市公司重组的预期比较强烈。

  对于不少机构推荐的军工和钢铁行业的重组机会,仇彦英表示并不太看好:“军工行业近几年的整合比其他行业的力度都大,钢铁行业的整合也到了尾声,其投资机会减少了。”

  国泰君安钢铁行业分析师崔婧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钢铁行业的重组一直在进行,步调也在加快。最近市场关注的热点主要是在400万吨左右的中型钢铁公司,这类公司有可能会成为并购标的。但反映在上市公司层面的并不是很多。

  “现在钢铁行业的重组多数是本地之间的重组,也有大型钢企去重组附近的民营钢企或者中小型的国营钢企。但因为并购标的多数都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我们也不是很关注。”崔婧怡说。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