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商品”折射出口贸易艰难 企业须直面大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圣诞商品”折射出口贸易艰难 企业须直面大考(2)
2009年08月26日 02:2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02:记者在一部分企业里发现,不仅工厂楼梯的过道堆放着原料和成品,甚至在办公室里也堆满了准备出口的圣诞礼品,记者采访时看到,有的企业的订单已经有厚厚的几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前期出台的外贸优惠政策逐渐在下半年显现出助推作用

  进入五月份之后,部分企业圣诞订单大量增加,这是不是应验了外贸行业的一句行话,老鼠拖木掀——大头在后?欧美几个大的节日,圣诞节、感恩节、万圣节都集中在年末,消费者在这期间往往会集中购买各种消费品,因此下半年出口的份量会超过上半年。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客户下订单比较谨慎,更加剧了这种前冷后热的势头。而国家前期出台的一些外贸优惠政策,也逐渐在下半年显现出了助推作用。

  记者在浙江义乌、瑞安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这些出口企业帮助很大,减少了因为汇率变动产生的损失。另外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圣诞礼品的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到13%,这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利润。

  温州恒泰公司的员工王晓丽:“政府提高了退税对我们帮助这种,利润就说提高,我们无形当中已经降价格给客人了,所以现在就说国家把这个退税让利给我们,就是说也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帮助。”

  针对今年的市场情况,很多企业都采取了降低价格、让利于客户的方式,而出口退税的提高,正好可以减少企业的成本。另外,瑞安市今年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帮助企业增加出口额。

  浙江瑞安市副市长方晖:“我们到海外注册商标,这个我们也给予一定奖励,所以今年工艺礼品行业在国外申请商标注册已经有6个,包括组织到国外参展,政府给予一定的参展费用的补贴,包括我们工艺礼品出口企业的退税,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当月即报即退,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回笼。”

  记者从这份瑞安市的文件上看到,为了鼓励企业扩大出口规模,瑞安市拿出专项资金对自营出口的企业给予5—10万元的奖励,企业到境外参加展会,每个展位给予1.5万到2万元的补助,另外企业在国际市场宣传推介、开展质量认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给予最高50%的补助。

  方晖:“我们目前(内阳)的工业礼品行业他大部分是以手工的制造为主,那现在我们也要通过技术改造,通过装备投入,然后我们整个产品的附加值要上来,你工艺礼品你如果附加值高了,那么你抗风险的能力就强,你消化成本上扬的压力就轻。”

  通过调查记者还发现,当地圣诞礼品能够扩大出口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的成本优势,这里的很多加工户都是在自己的家里制作,而且男女老幼都能够加工,所以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另外,当地山区丰富的松果、干花等资源也为圣诞礼品提供了低廉的原料。

  在华尔特公司,董事长林益孟告诉记者,面对今年下半年订单增加的形势,他准备增加科技投入,加上一条先进的生产线,扩大企业产能。

  瑞安市华尔特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益孟:“上了这条流水线,明年的产值会翻一番,因为有很多客人都跟我说,他建议我投这条流水线,他给我订单做,所以说我对这个信心特别强。”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