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商品”折射出口贸易艰难 企业须直面大考(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圣诞商品”折射出口贸易艰难 企业须直面大考(3)
2009年08月26日 02:2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03:浙江瑞安市副市长方晖介绍到,为鼓励企业扩大出口规模,瑞安市拿出专项资金对自营出口的企业给予5—10万元的奖励,企业到境外参加展会,每个展位给予1.5万到2万元的补助,另外企业在国际市场宣传推介、开展? onkeypress=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半小时观察:经过大考才能飞得更高

  刚刚过去的7月份,出口1054.2亿美元,同比还是下降了23%。

  外贸出口的艰难,在圣诞商品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尽管它在我们国家出口总额中所占的绝对值很小,但它直接面对欧美等地的普通消费者,也直接承受了金融危机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即使这个行业主要集中了一批简单加工企业,可海外市场萎缩的速度之快,并没有给它们留下船小好调头的机会,很多企业几乎来不及作出调整就遭遇了订单荒。更何况像节目中看到的义乌、瑞安这些地方,当地围绕圣诞产品这个核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已经繁衍生息了多年,对它们来说,生存是眼下的第一任务。

  市场风云突变的时候,如何让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度过危机?唯一法则还是适者生存。比如国外消费者对高端礼品的需求萎缩,中低档的需求就会上升,因为即使经济不景气,圣诞节总还是要过,圣诞礼品总还是要送。这就需要企业放下身段,调整产品结构。比如,国外客商为了降低风险,下订单的时间拖后,单笔订单的数量减少。企业的生产计划和安排就需要及时跟进,不能把等到手的订单弄丢了。再比如,客户压价,利润降低。企业就得以更低的成本来组织生产。而充分利用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也能给自己找到不少意外收获。

  当前的严峻形势,对每个企业都是一场大考,挺过去,说明我们具备了应对最困难局面的能力,在未来的复苏中,也一定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反之,只能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浙江考察的时候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作为企业来说,也应该积极适应当前的经济变化,不要因为订单来了就放弃了努力。

    (主编:孟庆海 记者:康敬锋 摄像:李培)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