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应积极参与建立新的低碳经济国际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应积极参与建立新的低碳经济国际机制
2009年09月06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金融危机”后,“低碳经济”正成为一个受全球关注的新名词。为了寻求危机后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开始大力倡导并正四处兜售“低碳经济”,将全球多边和双边谈判的焦点由金融危机引向气候变暖及减排问题。在9月3日晚的长安大讲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称,“低碳经济”正被当作一种价值而越来越意识形态化,从战略上,我们需将其作为一种风险来对待,从策略角度看,我们也应在国际关系上将低碳经济的大旗拽在手中,掌握主动权,积极参与建立新的国际机制,避免被动。樊纲积极倡导,应按人均历史累计消费量来计算各国的减排责任,并建立国家间的资金和技术转移机制,促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转移。针对美国将要实施的碳关税,我们应先发制人,对国内企业首先征收碳税,使其失去作用。

  碳关税增加减排成本

  本月将举行20国峰会,樊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碳经济和减排问题肯定会成为焦点议题之一,为了在国际谈判中变被动为主动,并在减排推动的设备和技术更新中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正力图将各种谈判的焦点由金融危机转向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樊纲忧心忡忡地表示目前的碳税问题很紧迫,因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很可能会在今年10月底通过议案,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奥巴马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这件事情。由于减排需更换设备,目前美国、日本、欧洲都将其当作新的增长点。

  碳关税实质上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对减排影响很小,但对贸易和发展的影响很大。碳关税实施后,税收不可能用来补贴国外的出口企业,因此起不到减少排放的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