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2)
2009年09月07日 07:0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破灭的财富神话,匆忙上马的多晶硅企业将如何生存?

  造成多晶硅走俏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的大跃进,从2001年到2008年,7年增长近600倍,总量占全球的30%,原材料多晶硅的价格自然跟着一路上扬。但好景不长,因金融危机,欧洲国家纷纷取消太阳能补贴,国外订单锐减,多晶硅价格从去年8月的每吨300万元暴跌至现在的每吨55万元,面对破灭的财富神话,匆忙上马的多晶硅企业将如何生存?

  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眉山市的四川瑞能硅材料有限公司,公司的一条1500吨生产线刚刚试生产,另外一条1500正在建设。公司董事董乡君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在多晶硅价格最高的时候开始建设的,现在产品出来了,价格却跌了这么多。财富幻想破灭了,摆在董乡君面前是实实在在的生存问题。

  四川瑞能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董乡君:“压力不仅仅是我们,而是全行业的压力,多晶硅价格降低,终端市场价格也在降低,多晶硅的制作成本我们现在目前还无法跟国外先进的多晶硅的企业来相媲美,我们中国的多晶硅是迎合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匆忙上阵的一个模式,它是纯粹多晶硅的一个产业,所以说它面临一些能耗,包括副产物的利用一些问题。”

  尽管现在多晶硅价格很低,再加上随着各个多晶硅厂家的产能释放很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但董乡君告诉记者,第二条1500吨的多晶硅的项目还是要上。

  董乡君:“都投了这么多钱了,现在这条线还是要开工的,否则损失更大。”

  作为多晶硅行业主管部门,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经济技术管理部主任鲁瑾给记者拿出了一份他们呈报给中央有关领导的报告。报告显示:到2009年6月底,我国已有19家企业多晶硅项目投产,产能规模达到3万吨/年,另有10多家企业在建,扩建多晶硅项目,总规划产能预计到2010年,将超过10万吨。而2008年我国多晶硅的总需求量才1万7000吨。这些产能若全能兑现,将超过全球需求量的2倍以上。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经济技术管理部主任鲁瑾:“尤其是有三四十家的这个多晶硅项目都在开工建设,那么从整个的投资规模,整个的投资量,还有产能的建设状态来说,从整个行业,从未来的至少是在近两三年内吧,存在一定的投资过剩,产能过剩一定的风险。”

  还有哪些因素吹大了多晶硅泡沫?

  很多专家指出,国内众多多晶硅项目的无序上马,实际上是严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无论是自主研发还是引进设备、技术的企业,与国际先进技术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注意到,从东到西、从沿海到内地,中国数十个城市都在打造光伏产业园,很多地方甚至喊出了打造千亿级光伏、多晶硅产业园的豪言壮语,除了逐利外,还有哪些因素参与吹大了多晶硅泡沫?

  记者:“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人才的聚集,四川省乐山市成为了中国多晶硅产量最大的地区。我们看到,在新光硅业的对面,就是另外一家多晶硅企业乐电天威。”

  四川省乐山市由于是多晶硅的发源地,加上有盐氯化工的配套,已经建成了4家多晶硅企业,形成了年产多晶硅4500吨的生产能力,年底乐电天威3000吨投产后,多晶硅产能近8000吨,稳居全国第一。从2007年3月开始,乐山市科技局局长郭捷代表市政府向国家科技部申请成立“国家硅材料基地”。尽管乐山最终获得了科技部“国家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利用产业化基地”的批文,然而郭捷没想到,原本以为优势明显可以轻松获得,却遭遇到了其他城市的猛烈的竞争。

  乐山市科技局局长郭捷:“比如说徐州、江西的新余等等,都纷纷出台规划,为什么各个地方都如此看中这个基地呢,多晶硅是高技术产业,国家也是鼓励发展,同时也有目前来讲,特别在去年、前年,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这个应该说是个未来的朝阳产业。”

  这两年,作为中国中国多晶硅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唯一从事多晶硅和高纯金属研究的科研单位——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副厂长丁国江都要接待大量各地政府的考察团前来考察,并邀请他们去建厂。看着各地的多晶硅项目无序地上马,再加上各地媒体对多晶硅的鼓吹,丁国江逐渐感觉到,建多晶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了。

  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副厂长丁国江:“我们都已经感觉出来好象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好象都变成了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关系,比如说某省要发展什么什么,要做到多大,某地区要做到什么什么多大,这些项目投资那么大的资金,全都上地方了以后,可能就形成地方的一种叫地方与地方之间的这种无序的竞争。”

  四川新光硅业总经理陈绍也章告诉记者,许多地方政府前来考察多晶硅项目,实际上是非常盲目的。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绍章:“反正和我们到这来接触过的很多地方官员,连多晶硅什么样的他都不知道,他就是要做多晶硅,我认为是很多地方不具备这个条件,为啥,因为它没有配套的,比如说氯碱,还有你后面的有机化合物这一块,它没有配套的,那么你这个副产物等等,这些怎么处理,还有你这个整个的就是比如排污的问题,污水处理问题,就是环保承载能力问题。”

  乐山市经委副主任邓贵银告诉记者,之所以地方政府对多晶硅项目如此感兴趣,而且上马速度如此之快,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多晶硅项目实行备案制度,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个像多晶硅这样投资如此之大,而审批却如此简单的项目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