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3)
2009年09月07日 07:0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乐山市经委副主任邓贵银:“从审批来讲,首先它是属于国家鼓励类的产业发展,所以当然就容易一些,只要你符合生产条件,从你的技术标准、投资规模,以及对整个工艺技术类、工艺的控制,以及对最终环境保护的处理,只要符合条件,都能够批准对象。”

  同时,各地政府又在为地方经济产业升级绞尽脑汁,因此对于上马多晶硅这样的新能源产业,都会不予余力的支持。然而更吸引地方政府的还有投资多晶硅对地方GDP的拉动,这样不可避免带来重复建设。在离乐山市只有60公里的眉山市,仍然上马了规划产能6000吨的瑞能多晶硅公司,并准备打造“西部多晶硅高地”。紧邻眉山的成都新津市,一个3000吨的多晶硅项目下半年就要投产。四川瑞能多晶硅有限公司董事董乡君告诉记者,当初是因为眉山市政府用低电价的优势吸引他们在这里投资,一期投资24亿。然而这里并没有其他化工产业配套,多余的副产物还得运到乐山处理。回忆起当初公司的手续全部都由政府很方便地办到了,董乡君感觉当地政府要上马多晶硅的积极性,比企业和投资着上多晶硅积极性还要高。

  四川瑞能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董乡君:“一个你投资很大,第二个多晶硅你三千吨,譬如说我们就三千吨计算,你现在是售价我们暂定为60万,三千吨是18个亿,你办什么其他传统行业不是大化工业来讲,你却要贡献18个亿的产值,那很难的,那需要很多企业,那么多晶硅来的快,它一下子能贡献10多亿的GDP。”

  记者找到了眉山市发改委主任周仲明,他承认多晶硅项目的投产,不仅会调整当地的产业结构,还将会拉动当地工业提升5个百分点。面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议,周仲明告诉记者,眉山规划的15000吨多晶硅产能目标不会改变。

  眉山市发改委主任周仲明:“也就是说你目前吸引多晶硅的投资这一块,应该说这种还是不会改变,不会改变,因为我们具备这个条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在未来的可再生能源这个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面对各地政府目前的投资冲动,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经济技术管理部主任鲁瑾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希望有关部门修改多晶硅审批目录,提高多晶硅在环保和规模上的限制。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经济技术管理部主任鲁瑾:“加快这个行业的准入制度,包括像准入的标准,像环保、能耗,还有相关的制定,一个行业的规范,这样就说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可能更有序一些,以免就说是重复的建设,跟恶性的竞争吧。”

  半小时观察:反思投资冲动

  专家预测,国外厂商的技术与成本优势,使得多晶硅价格仍有继续下探的空间,加上国内很多项目都是近一两年蜂拥上马,产能将逐步释放,竞争会更惨烈。国内多晶硅企业进退两难,千亿投资至少一半可能会打“水漂”,目前的50多家企业中,最后能存活的也就3家至7家。

  面对遍地开花的多晶硅和光伏产业园,如果真如以上预测,不知道各地将如何面对?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具有巨大潜力的项目,应当加强引导,给与政策上的扶持,但是多晶硅并非如此,目前多晶硅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国外几家大的企业手中,在整个产业链中,国内企业扮演的依然仅仅是一个赚取“加工费”的角色,很多地方甚至在连多晶硅是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就贸然上马“千亿级光伏产业园”,显然不仅仅是哪个企业的投资冲动。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值得深思。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其中对抑制多晶硅的产能过剩已经做出了具体的安排。

  (主编:孟庆海 记者:周羿翔 摄像:李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