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一周年复苏仍脆弱:金融危机改变了什么?(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一周年复苏仍脆弱:金融危机改变了什么?(2)
2009年09月13日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场危机已经改变了世界,还将继续改变世界。

  如今,各国关心的是,如果这种干预行动持续太久,就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和其他破坏稳定的严重问题。然而,如果龙头关得太早,就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世界经济:“L”形并未出现

  金融危机绝非一夜之间发生的,它是数年乃至数十年全球经济变化、政策失误以及投资者判断失误的结果。不过,似乎总有那么一个时刻,长期积累的矛盾突然爆发,人们对经济的信心骤然丧失,危机从此全面展开,而那个时刻也被视为危机的爆发点。就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而言,这个危机爆发点是2008年9月15日。

  这一天,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这一事件让全世界各地的银行家们震惊不已:如果雷曼兄弟这样有名的银行都会破产,还有谁是安全的?全球经济活动因此陷入困境,而这场危机也被视为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世界将如何走出这场危机?有人预测V形,有人预测U形,有人预测W形,还有人担心是L形——这是最为可怕的预测,意味着世界经济将陷入长期的增长乏力或零增长时期。

  如今,在金融危机迎来1周年之际,我们似乎有理由乐观,至少最糟糕的情况——L形并未出现。的确,世界经济仍然十分糟糕,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收缩1.4%,是二战之后表现最差的一年。但与一年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相比,各国正在陆续出现复苏的迹象。

  复苏仍相当脆弱

  当然,这种复苏仍然相当脆弱。为了摆脱危机,世界各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干预措施,如今,各国关心的是,如果这种干预行动持续太久,就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和其他破坏稳定的严重问题。然而,如果龙头关得太早,就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令人担心的还有其他问题。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担心,导致这场危机的巨大失衡——美国过多的债务和赤字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过多的储蓄——对世界经济来说仍是—个危险。“除非世界出现不止一个消费大国,否则复苏将是乏力的。”

  案例分析

  危机之前,波罗的海三国和爱尔兰,都曾是欧洲经济高速增长的明星,但危机爆发之后,它们却迅速陷入深渊。与他们相比,新加坡的应对显然要更及时、更恰当。

  通过剖析这几个国家在危机中的命运转变,可以帮助我们反思这场危机,同时也反思一个国家经济的生死之道。

  波罗的海三国

  经济增长模式

  依靠大量外国投资和巨量信贷扩张,产生金融泡沫

  波罗的海三国:复苏仍是梦想

  对于地处欧洲大陆角落的波罗的海三国来说,经济复苏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在这场危机之前,包括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曾经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成功转型的典范。2001年~2008年间,三国经济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高达约7%~10%,三国的人均GDP在过去20年间翻了两番,民众都比较富裕。如此快速的经济增长,为三国赢得了东欧“明星”以及“波罗的海三虎”的美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