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一周年复苏仍脆弱:金融危机改变了什么?(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一周年复苏仍脆弱:金融危机改变了什么?(4)
2009年09月13日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对危机1:转向东方

  新加坡经济反弹的活力和速度凸显了新加坡经济的两个重要特点。第一,和亚洲其他国家一样,新加坡日益加强与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以此填补西方消费需求萎缩后所留下的空白。

  中国现在是新加坡仅次于马来西亚和欧盟之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更为重要的是,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中越来越多的部分直接与中国的国内消费相关,而不再是向中国出口零部件,在中国加工后重新出口到西方国家。据花旗银行估计,与中国国内需求直接关联的出口已占到新加坡GDP的大约3.9%。

  应对危机2:转向国内

  人口不到500万的新加坡,缺乏各种自然资源,要实现自身的发展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贸易。不过,在通过贸易推动新加坡经济增长40多年后,新加坡发现,其相对富裕的民众如今可以在危机中为该国经济提供其立国之初所无法想象的那种经济缓冲。

  据新加坡统计署数据,过去三年中,新加坡就业人员的平均收入增长了5.5%。新加坡人均GDP超过3.5万美元。此次危机爆发后,由于大多数新加坡大公司一直避免大规模裁员,新加坡的失业率仅为3.3%,低得令人羡慕。(党建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