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PK瑞银观点:中国明年是否顺差变逆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里昂PK瑞银观点:中国明年是否顺差变逆差?(2)
2009年09月30日 10: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斐思伟也援引统计数据说,中国今年5至7月的零售额(以人民币计价)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7%,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力度之大。而他所指的是中国政府去年开始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随着中国的投资增速超过储蓄增速,到2010年时,中国的经常项目状况预计也将从盈余转为赤字。虽然对一个拥有2.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这一经常项目赤字的规模可能微不足道,但斐思伟认为,对于2008年还有约4300亿美元经常项目盈余的中国而言,这将是一个巨大转变。如果中国在2010年真的出现经常项目赤字,那将是中国自1993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局面。

  斐思伟认为,中国出现经常项目赤字在国内可能几乎不会被注意到,但这却可能成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其他国家的一个大问题。近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国债的主要买家,这帮助压低了美国的利率水平,否则美国的利率可能要高于目前水平。中国2010年的美国国债净购买额可能会大大低于目前水平,届时中国甚至可能成为美国国债的净卖出国。这将意味着,有大量需要用来填补美国财政赤字的美国国债将被那些只会依据美国国债本身吸引力来作投资决策的人购买,对这只意味着一件事———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要提高。此外,全球储蓄率也有可能受到影响,因为中国占了目前全世界净储蓄额的约1/3。

  瑞银立场:出现逆差,进口增速须高于出口23个百分点

  虽然由投资拉动的中国经济复苏在最近几个月中渐成气候,进口出现了强劲反弹但出口仍非常疲弱,针对里昂的观点,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给出了不同答案:在明年以及未来几年中,中国都不会出现贸易逆差。要使中国的外贸在明年出现逆差,进口增速至少要高于出口23个百分点。

  中国上一次出现贸易赤字是在1993年,当时按美元计的进口较前一年增长了34%,而出口仅增长了9%。目前的情况与1993年当然有相似之处:全球需求疲软(1993年全球G D P增长率仅为1.7%),并且在高度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刺激下,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瑞银认为,1993年的情况不会在2009-2010年重演,原因有三:首先,出口对整体经济增长的重要程度已经比16年前大大提高。出口占G D P的比重由当时的12%提高到目前的35%左右(出口创造的增加值也有类似的变化)。一个疲弱的外部需求对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要比过去更大,从而将抑制进口的增长。

  其次,中国目前对进口资本品的依赖度要小于1993年。在过去的16年间,包括钢铁和机械设备在内,中国的资本品产能已大幅增加(由于其间投资的迅猛增长)。进口资本品在1993年前后占中国进口的40%左右,如今只占20%左右。虽然中国对进口大宗商品的依赖度也在这期间大幅增加,但总体而言,中国对全部投资相关的进口产品(包括金属类大宗商品、机械设备和金属制品)的依赖程度已经比16年前降低了10个百分点左右。

  第三,中国目前已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拥有更好的宏观政策工具来调节其宏观经济政策,从而避免经济出现90年代中期那样的大起大落。1990年代中期极度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仅导致经济出现高增长高通胀,也造成了大量的产能过剩和银行体系中大量的不良贷款。国有企业和银行不得不在随后经历了痛苦的重组历程,这花费了将近10年的时间并且代价高昂。在吸取了经验、并拥有了更好的宏观政策工具后,决策者们不太可能让信贷增长在2010年失控。

  随着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出现温和的复苏,瑞银认为2010年全球贸易将有个位数的小幅增长,而中国的出口将会出现较高的个位数增长。预计中国的进口增速将超过出口5个百分点左右,从而使贸易顺差的规模有所减小但仍然可观,达2000亿美元以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