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PK瑞银观点:中国明年是否顺差变逆差?(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里昂PK瑞银观点:中国明年是否顺差变逆差?(3)
2009年09月30日 10: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贸易平衡世界:

  短期逆差是正常的基本平衡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09年8月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上,纺织、箱包、服装、鞋类以及家具、灯具、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明显受阻,而进口的重点商品类,鲜果、树脂、橡胶、钢铝材等数量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目前我国出口面临的严重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国际市场需求收缩;二是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三是国际市场竞争加剧。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整体将出现二战后首次-1%左右的收缩,其中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萎缩更是高达-3%到-3.5%。这意味着国际市场需求将大幅度减少,我国的出口增长会严重受阻。基于1990年-2008年经验数据的回归分析表明,中国出口相对于世界G D P变化的弹性系数为4.9;即世界G D P每增长(下降)1%,中国出口受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将增长(下降)4.9%。

  贸易逆差对经济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国内大多数外经贸专家认为,适度的逆差不会对进出口格局产生影响,而对中国经济则不见得不好。

  赵晋平分析,从长期趋势来看,一个基本平衡的贸易差额应该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的。长期的贸易顺差或者经常项目收支的顺差是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它意味着一种资本要素的流出,也就是国内稀缺的资源的流出。而长期的逆差带来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因长期的经常项目的逆差,而没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最理想的方式是一种基本平衡的贸易差额,短期间或出现顺差和逆差,应该说是一种正常的基本平衡的状况,是比较理想的。

  为此,今后应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出口促进政策,把出口退税率调上去,把企业的成本降下来,提高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做好针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应对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和政府间政策协调,以消除贸易障碍和减少企业损失;增加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担保和政策性贸易融资等官方支持手段的资金投入;加强区域贸易和货币合作,扩大双边货币互换规模和适用范围,推进人民币贸易结算工作。(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罗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