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致力本土化 把他乡当故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致力本土化 把他乡当故乡(2)
2009年10月11日 01:4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把他乡当故乡,要更多地考虑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中国水电对冷水污染所做的工作完全不在马来西亚政府的要求范围内,他们甚至不知道中国水电在拉让河所做的调研。一位马方官员事后感慨地说:如果没有长久驻守的心态,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真情,一般人甚至不会想到去做如此细微的工作。

  中国水电用一句话来解释自己的意外之举:要把他乡当故乡。这句话说得容易,但要真正做起来却很难。无论是做工程还是做项目,都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还要更多地考虑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这方面中国企业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2006年,印度一个家电展的最后一天,展台突发大火,TCL两名印度员工被烧伤,一名员工生命垂危,急需500万卢布的手术保证金,这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而刚成立的TCL分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他们毅然为印度员工交上了500万卢布的押金,并且组织公司的中印两国员工紧急献血,这名印度员工得救了。TCL还承诺,每卖出一台彩电,都5C0捐钱给印度儿童基金会,用于救治失明儿童。

  在TCL并购汤姆逊公司之后,多年赢利的公司掉入了亏损的泥潭。亏损额达20亿元人民币。此时,TCL最明智的做法是选择破产,解雇450名欧洲员工。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坚守欧洲市场、坚持社会责任,没有裁员,在对新公司进行了重组后,继续注入资金约9亿人民币。

  这里是闻名全球的金三角地带,在2002年前,是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区,缅甸的佤帮,区区4万平方公里,鸦片产量占整个金三角的80%,全缅甸的60%。这里的气候适宜种植橡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决定代表中国企业与佤帮军人政府谈判,开展橡胶替代种植,几经谈判,种植了上百年的罂粟被橡胶和旱稻替代,当地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90多家中国企业共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并提供大量的技术力量,帮助金三角地区发展替代种植,昔日的90多万亩罂粟花海变成了橡胶园和水稻田。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中石油在苏丹进行石油建设项目时,还无偿修建了机场、道路、灌溉工程等,受益人口达到150万。联想、中兴都在中亚国家、非洲国家给予了大量的援助和教育。中国铁道和中兴公司在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建设中,给农民提供农业技术示范,并捐赠了中小学校。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吴喜林:“除了搞好本身经营以外,还要注意社会责任,通过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修桥补路,建医院,这种形式来树立自己的形象,来树立我们中国大国的形象,这点是一般情况下很难做到的,现在我们的企业都是在当地经营的时候,都要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为老百姓做好事,从而树立了他们的形象,树立中国人,树立中国公司的形象。”

  这是一堂岗位术语培训课,他们学习的是老挝语。上课的人,是中国水电驻老挝甘蒙塔克水泥厂的员工。

  甘蒙塔克水泥厂是中国水电与老挝共同开发的项目。员工有老挝人,也有中国人。为了便于交流合作,水泥厂定期地举办推进企业本土化的各项培训课程。

  员工:“老挝本身是一个小乘佛教的国家,人本身都很善良。”

  最初到水泥厂的时候,中国员工对老挝员工没什么具体的感受,只是觉得他们都很安静,从来不会大声说话,时间久了,随着接触的密切,人们发现老挝人都十分善良,但对个人尊严十分敏感。而一旦他们将你视为朋友,就会邀请你跟他一起喝酒,这时候,你已经成为他的家庭成员了。

  中国水电的员工就是要把自己当做本土化的一员。

  中国水电集团总经理范集湘:“它必须要把他国当故乡,它必须要融入这个国家,而不能给人家一个概念,你赚了钱就走,你捞一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就像一阵风,就很难立住脚,扎下根。”

  中国国企在海外都要面对这样的问题。如果只是把海外当做打拼的战场,而不是要归属的故乡。抱着这种心态的企业,内心深处没有归宿感,没有对一个国家发自内心的情感,则不会有参与所在国社会建设的动机和行为。对方也会感受得到,也就不愿意跟这样的企业长期合作下去。真正具有远见的公司都深谙这样一个道理:对于社会责任的执着也会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回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大命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经营和品牌建设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尤其是长期效应,变得越来越重要。

  甘蒙塔克水泥厂地处偏远,当地人的生存空间十分狭小,就业机会很少。中国水电在建设水泥厂时,一下子就聘用几百名老挝人,这不仅解决了当地民众的就业问题,而且让他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切实的改善。在水泥厂对面开摩托车行的中国老板,就见证了本地老挝人生活的变化。

  当地商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到我这里买货。”

  记者:“他们的人以前如果不到这里上班的话,他一般能买得起摩托车吗?”

  当地商人:“以前不到这里上班的话买不起摩托车,没钱买,他们以前没上班就是在家里面种点地,山里面采点野果什么的,在这上班穿的衣服也穿得好一点,一般干两三个月就买得起摩托车了。”

  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刁春和:“现在我们在外面开展业务人家对方都有要求,你能够带动我多少就业,不管是修路也好,建电站也好,是搞房建也好,能够带动多少。”

  本土化是落在实处,关注细节。对于本地的员工,中国水电也不是只雇佣不管培训,而是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培养,力争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中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大使李成文:“有一次我去的时候,在一个大会上,我讲我很感动,看到这么多中国的年轻人和苏丹的年轻人一起奋斗,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当时有很多苏丹朋友就热烈地鼓掌,后来下来我说,你们为了什么鼓掌,他们说因为你说我们是并肩战斗的,而且我们是一家人,他们很感动。”

  为了进一步培养更多的当地人才,营造更好的施工条件,更加深入本土化目标,中国水电集团还资助了60名安哥拉大学生到中国学习土木工程,目前,他们已经在武汉大学开始学习生活了。

  作为大型央企,中国水电深知自己在海外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因此,他们在海外并不仅仅去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而是更多地在努力履行一个大型央企的“国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所在国的公益事业。近年来,中国水电集团主要领导先后拜会了30余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传递中国和平发展意愿,就双方经贸合作进行友好会谈,并多次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党和国家领导赞誉中国水电集团是国家经济外交的光荣使者,是扎根于世界各国的“编外大使”。

  范集湘:“中国水电的品牌在国际是有知名度的,现在很多外国政府主动的邀请我们去给他们做水电规划,水利规划,然后做前期的设计,然后推动它们的项目建设,我们相当于也是在免费做一个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咨询,这种外国希望跟我们共同发展的良好意愿是不是政治的政治。”

  无论哪个国家的哪家企业 ,只要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 ,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 企业本土化就是一道绕不开的障碍 。而从中国水电落地生根的经历来看 ,企业本土化就意味着企业得把自己的兴衰荣辱与它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

  中国成达工程公司在开拓印尼市场,建造巨港电站时,遭遇了当地居民持刀持枪的围堵。村民开出一个100多人的名单,要求成达公司安排工作。在已经雇佣了当地施工队的情况下,成达公司为这100多人安排了保安、保洁、复印等工作。巨港电站建成后,成了中国电力企业第一个在海外建厂、经营并获得赢利的电站项目。此后,成达公司又拿下了更大的印尼爪哇电站的承包合同。这一次,成达公司在建厂初期就为当地信奉伊斯兰教的村民和员工修建了一座清真寺,方便他们做礼拜。

  而在这两个电站建设之前,整个印尼的电力市场都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所占据,当地电站很少采用中国的设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印尼修建电站,投资创业,为成千上万的印尼人带来了工作机会。而在更多地方,更多的外国员工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魅力。中兴通讯的外籍员工已经达到2400人,并专门设立海外培训中心,为当地客户进行业务培训。海尔、华为的外籍员工都超过了3000人。联想、TCL的外籍员工更是近万人。

  中国水电仅苏丹麦洛维大坝一个项目便雇佣了2500名当地员工。

  在海外建厂,雇用当地员工,利用当地资源,建立制造中心、销售网络和研发中心,真正给予子公司自主经营权和人事管理权,并最终实现本土化经营,才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成功地融入当地社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企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