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致力本土化 把他乡当故乡(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致力本土化 把他乡当故乡(3)
2009年10月11日 01:4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土化对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

  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面临着完全不同的文化、宗教、社会体制,一个企业要融入当地社会,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把他乡当故乡让中国企业和当地民众成了一家人,那么本土化对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在面对欧美众多竞争对手的全球市场,本土化能不能让中国企业不断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2009年9月1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的一间教室里,一群老挝少女正在跟随一位中国厨师学习包饺子。

  “她说自己也在中国的餐馆吃过饺子,也对此很感兴趣,今天学包得不是很好。”

  第一次包饺子,心灵手巧的老挝少女也未免手忙脚乱。中国厨师不得不一遍一遍纠正她们的错误。很快,几个女孩的操作熟练起来。

  这座精致的三层小楼是老挝妇女活动中心,老挝政府将其作为成年妇女职业培训的专业机构。这座活动中心是中国水电在2006年援建的。

  往来这座大楼的人中,很少有人知道它与中国的关系。大楼建成之后,中国水电连一块援建的标志牌都没有做。

  “我们在给他们捐建了这栋楼之后,我们还跟他们一起举办了很多活动,比如说有缝纫,美发美容,还有现在大家看到的她们在学包饺子,通过组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不仅增进了友情,然后我们交流的也会更多。”

  自从这座活动中心交付使用之后,中国水电就会不定期地与当地组织各种公益活动,中国水电在老挝首府并没有工程,但中国水电的名字却与亲和友善的形象联在一起。

  中国驻卡塔尔国大使馆大使岳晓勇:“你可以看到中国水电管理层也好,还是工作层也好,我总觉得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文化,看得多了有一个比较,就体现出,我觉得真是体现出中国人的优秀的优良的品质和传统,诚恳待人、勤奋、团结,对人很讲礼貌,很讲道理,那么也很讲诚信,从工作上来讲,也给你一个确实是在踏踏实实地做事这么一个形象,有时候你甚至觉得,这个企业在待人方面甚至显得是非常朴实,不是那种傲慢的,而是一种谦虚的,同时又是能够拿出有质有量的活来的,这样在这个地区我觉得是很受欢迎的。”

  黄昏时分,在马来西亚原始森林深处,巴贡水电站的工地,中马员工篮球友谊赛正在进行。巴贡水电站明年即将交付使用,在一起奋战了几年的同事不久就要陆续分离,他们珍惜每一次在一起的机会。

  伊朗首都德黑兰,是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之一,20年来,德黑兰一直梦想着有自己的地铁。1997年,中国中信国际合作公司推土机的轰隆声打破了这里的沉寂,开始了地铁的建设,中信国际特地在国内加工了一套枕轨制造模具运到德黑兰。经过18个月的建设,圆了德黑兰市民20年的地铁梦。

  迪拜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约有125家海运公司的航线经过这里。中国的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场特殊的商业舞台赛上,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打败了美国的尖端高科技企业,赢得了迪拜海关的合同。并迅速接到了澳大利亚、伊朗、土耳其等国的定单,目前,威视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50%的市场份额。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迪拜的海面上建造了美丽的棕榈岛工程,这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从饭店到医院,从农田灌溉到机场建设,质量成了中建的代名词。在中东市场的年营业额,由30年前的2000万美元,发展到现在的400亿美元。

  一个个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在成为质量、责任的代表。

  在一次次国际贸易洽谈会上,在中国积极寻找外商投资机会的同时,来自非洲、加勒比地区、欧美等世界各地的客商,也频频向中国资本和企业发出了邀请。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正逐渐成为受世界欢迎的投资力量之一。

  世界是平的,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也进一步表达了这样的理念:人类彼此要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包容,实现和谐共处。不同文明交流借鉴、兼容并蓄,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老挝妇女活动中心香喷喷的饺子,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篮球场的欢呼,这一幕幕和谐温馨的场景让人感到的,一个负责任有情怀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就应该展现出这样的表情和姿态。

  企业的实力和形象不但体现在资产报表上,更应该体现在这些细节当中。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与国际市场的一根根毛细血管相通相连,不断生长,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主编:孟庆海 记者:樊金晖、杨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