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发行透支未来 创业板金色光环下六大隐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高"发行透支未来 创业板金色光环下六大隐忧
2009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9月21日,青岛特锐德等10家企业率先披露招股意向书,并进行网上路演、初步询价和现场推介,25日将开始创业板申购,30日将公布网上中签结果。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尽管“开板”日期尚未正式公布,但历经十年磨砺的中国创业板即将和我们正式见面已是不争的事实。由于肩负着构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创业促就业等重要使命,中国创业板与当初的股改一样“开弓没有回头箭”。从7月26日证监会开始接受企业发行申请至今,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创业板飞速的推进过程,也将此前众多的创业板谜团一一解开。如今创业板早已顶上金色光环,不过,随着中国创业板轮廓的日益清晰,我们的担忧又多了起来……中国的创业板能成功吗?中国创业板还有哪些尚待完善的环节?

  隐忧之一

  “三高”发行 过度透支未来隐忧之二

  “三高”发行 过度透支未来

  创业板自一诞生就被贴上了“高风险高收益”的标签。而中国的创业板不光有上述“两高”的标签,还多了另一个“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标签。

  9月24日,当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确定发行价时,“三高”便成为创业板的标签。目前,第二批、第三批创业板公司的发行价也已出炉,“三高”局面进一步加剧,其中红日药业以60元/股的罕见高价雄居榜首。以2008年摊薄每股收益计算,首批公司平均为55倍,而第二批、第三批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57.19倍和57.51倍,均高于首批。全部28家公司中,静态市盈率最高的为鼎汉技术,超过了82倍;最低的为上海佳豪,也高达40倍。

  而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其发行市盈率对主板市场一直保持着一倍左右的溢价,以主板平均15倍左右的市盈率计算,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仅为30倍左右,金融危机前,平均市盈率为34倍。

  按照目前的市场预期,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7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不愁涌现出多个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可问题是,整个创业板群体能否长期维持60至80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而目前的二级市场,主板平均加权市盈率仅为23倍,中小板市盈率也不过在30倍左右。

  创业板企业多是高风险企业,经营可能大起大落,一旦出现问题将诱发股价大幅波动。以纳斯达克市场为例,指数在2000年3月达到了历史高点的5132点,而科技网泡沫破灭之后,一路下跌到1108点。

  2004年中小板刚推出时也曾被寄予厚望,但首日上市的8只股票在被爆炒后即连续下跌。据研究者统计,这8只股票平均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到了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要431个交易日。以此预见,如果创业板公司上市后股价被炒得过高,过分透支了企业未来的成长性,不仅会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会打击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让企业后续融资变得困难,而一旦创业板出现连续下跌,短期内主板市场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短期内对创业板不感兴趣。“尽管创业板短期内被爆炒的可能性很大,但在创业板上市公司IPO之前进入的资金,在上市之后会有十几倍甚至更高的升值收入,他们多数会选择退出,而这必然会导致股价下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