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发行透支未来 创业板金色光环下六大隐忧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高"发行透支未来 创业板金色光环下六大隐忧 (3)
2009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9月21日,青岛特锐德等10家企业率先披露招股意向书,并进行网上路演、初步询价和现场推介,25日将开始创业板申购,30日将公布网上中签结果。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隐忧之五

  圈钱太多 暴富后创业激情难再

  通过创业板融资进一步拓展企业经营是创业板的初衷之一,虽然证监会此前明确提出,本次创业板公司上市融资只投资于主营业务,但市场上也传出了诸如“从事电信、金融业务的神州泰岳将募集资金一部分购买房地产”的消息。而这也让人们对创业板公司高管们能否将融资用在刀刃上打上了问号。

  据了解,前两批创业板企业实际募集资金均超过了预期的100%,这些公司现在可谓“腰包”满满。数据显示,神州泰岳2008年净利润为1.2亿元,今年业绩较好,上半年利润为1.17亿元,但与本次实际融资额18.3亿元相比仍差距甚远。若按照去年的生产情况,此次上市得到的收入将需要全公司辛苦忙活15年,难怪其舍得花6亿元去买办公楼。

  另一家刚完成申购的网宿科技也是如此,其原定募集资金2.4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达5.5亿元,以国泰君安预计其2009年净利润0.57亿元计算,上市获得的资金也需要其经营近10年。而事实上,网宿科技并非一家缺钱的公司,其现金流非常充裕,足够支持下一步扩张生产。

  创业板企业对核心技术和管理层有着极大的依赖,然而当众多的创业者、风险投资者在一夜之间变成亿万富豪后,这些新晋富豪们还能否继续保持创业激情和动力来带领公司取得更大成绩,还真是值得观察。

  继第一批公司造就32名亿万富翁后,第二批发行的创业板公司又制造了至少25名亿万富翁。如今,主板市场大小非套现风潮愈演愈烈,究其原因,就是资本市场的造富功能让一些人的财富急速膨胀,从而导致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兑现纸上财富。那么,创业板是否会走同样的路,让人万分担忧。

  “创业板现在市盈率高得惊人,我非常担心它会变成圈钱工具,但完全避免股东套现又不太现实。”有学者不无担忧地指出。

  创业板开启的初衷,是为了给尚不符合主板和中小板上市条件的小企业、新兴高科技行业尤其是那些具有自主创新的、颇具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开通一个融资渠道,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而绝不应该只是“亿万富翁的兵工厂”。

  隐忧之六

  退市严格 提防壳资源泛滥

  不可否认,中国需要创业板,一个追求自主创新的国家依赖于创业板这样的市场基础建设的助力。对于创业板而言,这个市场能否健康发展,将取决于创业板能否真正成为高成长企业的摇篮,能否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风险投资与退出机制。

  据了解,创业板企业存在着较大的退市风险。为了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也为了防止市场炒作“壳”资源,创业板采取了严格的退市标准。相比起主板,创业板公司新增了数条退市标准,包括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在规定时间未能消除的;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而未在规定时间内消除的;上市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限期内不能改善的。同时,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后将直接退市,不再像主板一样要求必须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此外,如果上市公司出现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和中期报告、净资产为负、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等情况将启动快速退市程序。对于投资者来说,相比主板更为严格的退市规则,无疑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不仅退市标准更加多元化,而且直接退市、快速退市不存在像主板那样的ST、*ST等警示过渡阶段。也就是说,如果在创业板市场投资失误,特别是选错了公司,将可能产生非常大的损失。不分析企业基本面、盲目投资的投资者,很可能接到“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一棒,血本无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