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投入成本降低40%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投入成本降低40% (2)
2009年10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的突围

  事实上,作为纺织大省的河南更多的是以此次产业转移为契机意图做大做强纺织业,建设纺织强省。河南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甚至一些地方领导亲自挂帅南下寻求合作、争抢机遇,从中可见一斑。

  在《河南省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河南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到2020年,基本形成先进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成为以科技和品牌为引领的纺织工业强省。

  此间,河南众多地市纷纷把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

  河南省荥阳市采取减免税收、补助搬迁企业运输费、电厂直供电价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产业转移。该市被中国服装产业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服装产业转移试点地区”标牌。

  “在河南滑县,政府投资15亿元建总面积达八九千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并对第一批入驻的企业免收3年租赁费、所得税等,每家企业给予3万至5万元的安家费。”李秀明透露,“甚至政府出资租用10辆大卡车,帮助‘转移’来的企业搬家,已吸引了9家广东企业来此建生产线35条。”

  随着如火如荼的产业转移浪潮,河南实现纺织强省的梦想似乎并不遥远。

  “不过,河南的纺织业发展一直受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集聚发展程度不高,专业市场、物流等产业配套体系不完善,新产品开发滞后,产品档次不高,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等因素的制约。”李秀明坦言。

  目前,河南省85%的服装生产企业要靠外省印染,本地纺织工业生产出的白坯布经过外省印染厂加工成面料后,再被本地服装企业买回加工,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延长了产品周转期。

  “这需要河南在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过程中,注重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郑州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孙立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