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投入成本降低40%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投入成本降低40% (3)
2009年10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此次转移大潮的实质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李秀明坦言,近年来,纺织服装业的飞速发展,全国的纱锭从3000万猛增至1个多亿,而盈利水平的提升却是乏善可陈。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国家出台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将淘汰落后产能作为纺织业振兴的重要任务。到2011年,要重点淘汰75亿米高耗能、高耗水、技术水平低的印染能力以及230万吨化纤落后产能。

  随着遍地开花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的建立,河南在产业配套、投资软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亦逐渐凸显。

  “目前,我们承接转移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李秀明表示,目前,整个产业转移的布局规划尚未统一指导,产业转移的层次不高、产品趋同、过度重视规模和量的扩张、低水平重复等隐忧给我们纺织业的产业升级带来一定的困难。

  事实上,目前,河南纺织业自身的不足亦使整个产业升级面临诸多挑战。

  “我们纺纱、织造等传统工艺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技术装备相对落后,新产品开发不足,很多纺织企业还处于低端生产阶段。约有80%的企业生产中低档产品、6%的企业生产中低档产品,4%的企业生产品质低、价格低产品,仅有10%的企业生产高品质产品。”上述纺织业专家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

  此外,行业品牌运作、资本运筹、国际交往人才的缺乏,传统家纺多,规模小,缺少国际化品牌等因素亦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发展。

  “要防止重走市场自发性的粗放发展老路,防止落后产能的转移。”李秀明表示,“纺织业的发展不能仅仅着眼于如何应对目前的困境,而应立足长远发展,行业和企业都要进行战略性的调整。”

  就在记者发稿前,国家统计局10月13日公布的今年三季度各行业企业景气指数显示,与其他行业景气指数连续两个季度在景气区间上升不同的是,纺织业仍在景气区间之下,是唯一“落后”的行业。在出口低迷的形势下,纺织业是否能依赖“内热”复苏还有待时间检验。( 王勇 李姗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